每一屆奧運會的比賽項目都不盡相同,因為奧運主辦國有權向國際奧委會提議要新增哪些比賽項目。今年東京奧運就一共新增了五個新項目,包括空手道、滑板、衝浪、運動攀岩及壘球/棒球。今個星期剛好就有幾個新項目登場,包括空手道、滑板公園賽、運動攀岩及棒球(壘球賽經已完成)。到底奧運主辦國用甚麼準則去挑選新項目?而今年五個新項目的玩法及計分方法又是怎樣呢?

奧運主辦國用甚麼準則去挑選新項目?

奧運主辦國有權向國際奧委會提議要新增哪些比賽項目,而國際奧委會審視新項目時,會考慮該比賽項目是否會吸引新觀眾、年輕人,或者有助於取得性別平等。例如今屆新增的滑板及運動攀岩項目,均屬時下年輕人的新興運動,現時在世界各地都很流行,兩個項目都象徵着一股城市運動的新勢力,東京奧運2020官網解釋說新項目「在全球範圍內收獲新觀眾、助力它們登上更廣闊舞台」,正好非常符合奧委會的條件。

另一個考慮的因素,當然就是從主辦國的強項出發。主辦國不單有主場之利,更通常會提議新增自己比較擅長的運動項目,增加攞獎牌的機會。例如1988漢城(首爾)奧運新增跆拳道為示範項目,2008年北京奧運新增武術為特設項目,而今年的滑板、衝浪、運動攀岩及棒球/壘球,都稱得上為他們的強項,以運動攀岩為例,日本代表選手楢崎智亞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及應屆世錦賽冠軍,昨日在男子速度賽上就以5.94秒登頂的速度,以第2名的姿態殺入次輪比賽,亦是今屆其中一個金牌大熱門。而經已有賽果的男女子滑板街式賽及女子滑板公園賽,金牌全部均由日本選手包辦。今屆新增五個新項目,就為本屆奧運賽事增加了18個獎牌項目和一共34場比賽。

主辦國亦會提議能突顯自身特色的運動項目,例如今屆的空手道,發源地正是日本沖繩,可以說是日本一種國技。主辦國既可提議增加,同時可以選擇刪減不同的運動項目,今屆主辦國新增的,下屆可能立即就被剔除。例如今屆東奧新增的空手道及棒球/壘球兩個項目,就會在2024巴黎奧運被取消。很多人說空手道只此一屆,其實不一定,巴黎奧運後如有其他主辦國選擇,都有機會復辦。就好像今屆新增的壘球/棒球項目,直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它一直是奧運會競賽項目,被其後的奧運主辦國剔除,今屆是捲土重來。

隨着奧運不斷發展,多年來不斷有體育項目被納入成為恆常奧運目,例如排球於1964年加入,藝術體操和花樣游泳(水上芭蕾)於1984年加入,乒乓球是1988年成為恆常項目,羽毛球去到1992年才正式加入,1996年新增了沙灘排球,而跆拳道則於2000年成為了奧運項目。

空手道

空手道是琉球時期起源於沖繩的一門武術。於20世紀20年代遍及日本,二戰之後在全世界蔓延開來。其主要技術有踢、打、摔。空手道運動員通常被稱為空手道家。今屆空手道競賽場館日本武道館,是1964年東京奧運會留下的珍貴遺產之一,對日本選手意義重大。

空手道有兩個項目,分三個重量級,男女子分組作賽。兩個項目包括「型」及「組手」,男子分67公斤、75公斤及75公斤以上三個級別;女子分55公斤、61公斤及61公斤以上三個級別。

「型」是以假想敵為目標,單人完成的空手道預設攻防套路的展示。「型」比賽選手演示套路中的動作需為獲得世界空手道聯合會認證的102個動作中的動作。2019年1月,這項比賽採用了積分制,比賽由7位裁判打分,取其中三個中間分,然後通過單獨的計算公式以確定勝者。得分要點包括:力量、速度、節奏、平衡、擊打和踢腿的力量;動作的穩定性、明確性、以及力度;以優美、流暢的方式對於每個技巧意義的正確展示。

「組手」比賽中,兩名空手道運動員將在一面積為8米x 8米的比賽場地進行對戰。對戰過程中,運動員的攻擊必須擊打在對手身體的目的地區域,動作有力,打擊準確。運動員根據攻擊動作的姿勢、控制贏得1-3分。在比賽時間內首先領先對手8分的選手或者在規定時間(3分鐘)得分多於對手者獲勝。在平局的情況下,首先得分選手獲勝。雙方均未得分情況下,將由裁判決定獲勝者。

香港今屆就有港隊代表劉慕裳出戰空手道「型」項目。

滑板

關於滑板的起源有許多不同的理論,但人們普遍認為,這項運動始於二十世紀40年代美國西海岸。當時的滑板樣式是窄木板加小鐵輪。在二十世紀50年代,塑膠取代了金屬成為車輪的首選材料。第一款“滾輪衝浪板”亦在市面開始零售,後來這種“滾輪衝浪板”逐漸進化成了我們今天所熟知的滑板。這項運動在年青一代中備受歡迎,80年代到90年代,滑板運動在全球範圍內流行起來。自90年代末以來,滑板運動已成為街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滑板比賽分為碗池賽及街式賽兩項,男女子分組作賽。街式賽在一條筆直的“街道式”場地舉行,場地中包含樓梯、扶手、路邊緣、長椅、牆壁和斜坡。每位運動員都需單獨完成比賽,利用每個設施完成技巧展示。裁判員要綜合考慮技巧難度、起跳高度、速度、原創性、執行力和動作構成等因素,打出綜合分。碗池賽在一個充滿各種曲線、弧面的碗池形場地中進行。碗池賽場地看起來類似幾個「大碗」拼湊而成。凹槽底部相對較平,越接近周圍側壁弧面坡度越陡,邊緣側壁最上端已經呈垂直或接近垂直的角度。碗池賽的看點是運動員加速沖向陡坡之後高高躍起的同時在空中完成複雜技巧展示。

衝浪

海浪狀況、風力、風向以及潮汐的漲落都是影響衝浪的重要因素。每一個浪潮都各不相同,衝浪運動員在相互競爭的同時還需要抗衡不斷變化的自然條件。

衝浪作為一項運動,大致根據使用的衝浪板的大小和類型進行劃分。長板大約2.7米長,比1970年左右首次出現的短板浮力更大,短板大約1.8米長。短板有一個尖端,可以幫助轉彎,操縱起來更快,並且有助於運動員施展更複雜的技巧。東京奧運會上衝浪項目將使用短板,有男子、女子運動員各20名參加比賽。

奧運會上,將通過初賽和晉級賽產生最終追逐三甲的選手。每組比賽時間通常為30分鐘,由技術總監根據當天情況決定。在這段時間當中,每名運動員最多可以沖25個浪,其中兩個最高分計入其該組總分,並以此確定其本輪最終成績。

大海中沒有相同的海浪,所以每個海浪的崩潰方式不同,因此每個浪的得分潛力也各不相同。由五名評委組成的評審團將根據“評判標準”對每次衝浪進行打分。評判標準定義了良好衝浪的定義,基於表現和難度、動作創新、動作組合、動作種類以及速度、力量、流動這些影響衝浪好壞的關鍵因素制定而成。比起追求衝浪次數或花式動作數量,運動員通常在海浪的選擇上非常謹慎,需要選擇那些提供最大發揮空間的浪,並以最高品質完成衝浪。

花式動作沒有規定單獨的分數,累積分以每次完整衝浪為單位根據評判標準打出整體分。這些花式動作包括動力衝浪的各個方面,反映在甩尾、下浪、飛起的變化中,以及反映在空中技巧、滑行和反轉變化中的延伸衝浪。

運動攀岩

運動攀岩比賽設為三個分項:速度攀岩、攀石和難度攀岩。速度攀岩比賽中兩位運動員一決高下,在高15米的牆壁上按指定路線比拼攀登速度。攀石則是運動員在規定的時間內,在設有多條固定路線的4米高牆壁上攀爬。難度攀岩是運動員在規定的時間內,在高15米以上的牆壁上比拼攀爬高度。奧運會賽場,每個攀岩者將參加全部三項比賽,最終排名通過每個單項排名相乘得出的數位進行排位元,分數最低的運動員將贏得獎牌。

在某些比賽項目中,攀岩者會系上安全繩;除此之外不允許使用其它任何裝備,參賽者只能通過雙手和登山鞋完成攀爬。這項運動需要力量、靈活性和技巧,以及周密的預先計畫。史上第一位奧運會攀岩獎牌獲得者將會是身體綜合素質出色同時心理素質過關、決斷力出眾的人。攀石和難度攀岩比賽中,為了防止運動員因觀看他人比賽而提前瞭解岩壁從而獲得優勢,每位攀岩者在自己出場比賽之前都被安排在特定區域休息,保證無法提前觀察到岩壁。在比賽開始前,他們只有幾分鐘時間來觀察岩壁和攀爬路線。

棒球/壘球

棒球和壘球兩項運動非常相似,分別在於壘球用的球較大較重,棒球較小較輕;球棒是壘球比較輕;兩個場地的規格亦局有不同,主要是壘球場地較小;還有如投手距離、壘包的距離都有分別。綜合來說就是棒球是男子項目,而壘球則為女子項目。

棒球比賽的兩支球隊各由9名球員組成。他們的目標是通過進攻球員擊球、跑壘並最終返回本壘來得到盡可能多的分。兩隊交替進行進攻和防守,雙方攻守交換一次稱為「一局」,當防守方將對方三名擊球手淘汰出局時,雙方互換攻守。

防守方由一名投手、一名接球手、四名內野手和三名外野手組成。投手在圓形土墩內的投球區將球投向對面18.4米處的對方擊球手所在區域。擊球手的目標是擊中投手投出的球,而野手則需通過不同的方式和配合將擊球員淘汰出局。

9局攻守過後成功返回本壘次數更多的一方贏得比賽勝利。如果9局過後雙方戰成平手則需要進行加賽,直到一隊在相同的擊球輪次內得分超過另一隊為止。

棒球在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會上成為獎牌項目之前,曾在多屆奧運會上作為「展示專案」進行比賽。這項運動直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一直是奧運會競賽項目,之後被移除。今屆考慮到棒球在日本的受歡迎程度,於是再度加入成為奧運項目。

資料及圖片來源:Olympic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