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長自有其獨特一套的時間表,每個人都不一樣,而傳統的學校體制則一刀切地訂立劃一標準,並以分數作為區分成功與失敗的準則。在普及教育興起之初,大班及統一教學誠然是最快令最多人脫離文盲行列的方法,但若果長期把孩子以「一班班」而不是「一個個」來教育及看待,不依標準步速成長的兒童很有可能在過程中走失以至迷失,甚至失去學習興趣與自信,落於一蹶不振之境地。

耀山學校,位於全港家長最趨之若鶩的九龍塘四十一校網,校長石禮仁形容學校是以村校形式運作,全校僅一百三十多名學生,老師與學生比例為一比九,是區內著名的「Happy School」及「關愛校園」。學校致力與每位學生及家長建立緊密關係,深入瞭解每位學生的需要,發掘學生的興趣及潛能並加以培育,並大力發展共融文化。

學校是個小社會
跟同一校網中校舍富麗堂皇應有盡有的名校有別,耀山學校坐落於幽靜的街道,校舍是一座樓高兩層的平房,每級只有一班,全校只有六班學生,以小班形式上課。石禮仁校長形容學校本身便是一個小社會,取錄來自不同背景、不同階層、不同種族、不同能力的學生:「九龍城區近舊機場一帶有不少基層人士聚居,而於九龍塘一帶的居民,社經地位一般較高,兩區都有學生在本校就讀,當中有本地學生,有來自內地的小朋友,有非華語學生,有部分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近年亦特別多來自附近名校的轉校生。校園本身就是一個小社會,我們很着重大家的感情。學生人數少,有機會跟他們培養緊密的關係,與此同時,我們亦採取開放校園的政策,歡迎家長到訪,推動與家長的交流及合作,這種關顧和共融的文化,深得家長認同。」

耀山學校就像一個小社會,很着重大家的感情。由於學生人數少,教學團隊能跟每位學生培養密切的關係。

Happy School讓孩子與家人共享快樂童年
石校長表示,過往不少注重成績的家長,受到近年社會氣氛及疫情影響,看法有變,寧願小朋友讀書讀得開心,有一個快樂的童年。「近年多了家長為孩子選擇『Happy School』,或是一些較多關愛的學校。在四十一校網較少這類型的學校,而耀山學校因為歷史因素,不能擴建,反而成為有利環境,讓我們去與家長和小朋友構建密切關係,建立共融文化。小朋友各自有其學習及成長的步伐,我們會爭取更多資源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每一個年級都是雙班主任制,一至四年級每班設有一個教學助理,負責在主科和較難處理的科目,貼身照顧一些學習得不太好的小朋友。功課方面,我們把抄寫的功課盡量剔除或減少,功課分量不多,也較輕鬆。隨着網課的普及化,同學亦可於網上提交功課,形式更多元化,例如通過錄音呈交功課。放學後,除了課外活動之外,我們亦為留校學生提供功課輔導班。大多數小朋友都會完成功課才回家,回家後,可以輕鬆地跟父母聊聊天、玩玩耍,而不是一回到家就被追趕着溫習,失去跟家人相聚和玩樂的時間。我校希望減少功課的壓力,讓小朋友可以跟家人一起享受快樂童年。」

對於坊間有人憂慮就讀Happy School的孩子較難銜接中學課程,或學習水平會落後於同齡學生,石校長表示:「在現今社會,學歷不再能保證將來會有好的職業,或賺到更多錢。百花齊放的行業生態為下一代帶來更多機遇,讀書和成功不再掛勾,下一代要在職業生涯中發光發亮,有許多道路可以選擇。正如有些家長說,書隨時都可以讀,甚至打開YouTube或其他網上媒體,就有取之不盡的知識,小朋友具備自學能力攸關重要,給他們多點空間,讓他們發掘自己專屬的道路,也許只有他們自己才最清楚甚麼對自己的發展最為有利,可能從此一帆風順,也可能會遭受
失敗,不論結果如何,在過程中學習克服挫折和打擊,才是最寶貴的一課。孩子年紀再小,也有自己的想法,不要事事為他們作決定,不要抹殺他們的可能性。我校有不少來自名校的轉校生,他們都曾在名校中遭受功課和分數的壓力,轉到耀山後有較多空間發展興趣,反而變得更有自信,最後這些同學的成績依舊優秀,成功升讀同區的Band One英中──不須施加額外壓力,只要他們想做,最終也會做到。」

耀山學校的學生有較多空間發展興趣,令他們變得更有自信。

學生的能力及背景多元,學校如何建立共融文化?石校長解釋道:「我們會透過『小老師』及『小天使』等職務,讓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帶領年紀較小的學弟學妹,幫助他們盡快適應學校的文化和校園生活。大哥哥大姐姐們亦會教他們寫手冊、收拾書包,小息時會帶他們一起參加活動,吃飯時也會聚在一起,講故事給他們聽。高年級與低年級的組合由老師配對,例如低年級有位同學來自內地,我們知道高年級也有一位同學跟他同鄉,便會將『同聲同氣』的他們配對在一起,拉近他們的距離,讓同學不再是孤單的個體。在其他學校裏,較常見到的是同班同學一起玩耍,但我們學校卻有許多『跨年級友誼』,在小息及課外活動期間,經常可以看見大哥哥大姐姐照顧低年級的學弟學妹,或與他們一起玩自創的小遊戲。除了共融以外,我們亦能從中看到他們的創意和獨立性。在安全的前提下,我們非常放心讓他們自行玩耍。」

在小息及課外活動期間,經常可以看見大哥哥大姐姐照顧低年級的學弟學妹。

關顧學生及家長需要
「我們的教學助理也會負責領導一些小組,或是為學生補習功課,學生除了會就功課向這些『超級大哥哥大姐姐』請教,也會向他們傾訴心事。在現今社會,不少家庭都有雙職父母,小朋友缺乏玩耍時間和傾訴對象,我們學校逢星期五放學後設有校園開放時間,讓小朋友可以留校玩耍,由家長和老師當值,確保安全,同時歡迎家長及舊生到校,使用學校的設施和設備。在校園開放時間中,家長也會趁機分享育兒心得,紓緩管教子女的壓力。除了顧及小朋友的需要,我校也會舉辦照顧家長需要的活動,包括家長減壓講座及定時舉行的家長減壓小組等,推動家校合作的同時,亦鼓勵家長們互相扶持。」

石校長指出,耀山學校的學生,因為有足夠空間探索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所以很多時比同齡的兒童更早找到人生方向。「以前有一位愛踢足球的畢業生,由於他在小學時有機會專注地發展其足球才能,升中不久便成為同學間的『小教練』,中學畢業後,成為了區隊的領頭人物。也有愛跳舞的學生,成功開設跳舞學校,並回校主持跳舞班,教導師弟師妹。小朋友其實很明白,學校刻意守護他們的個人空間,讓他們探索自我、成就夢想,所以願意回到這裏,回饋母校。」
~許芷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