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三月二十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目的是提醒大家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並喚起公眾的關注。年紀較小的兒童未懂得自行清潔口腔,亦不會注意自己的牙齒健康,家長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除了早晚刷牙外,還有甚麼方法保持口腔健康呢?

親子口腔護理建議

#1 為初生寶寶清潔口腔

即使寶寶還未長出牙齒,家長亦應定時替他們清潔口腔,讓寶寶的口腔保持清潔舒服,也能讓他們長大後更容易適應刷牙的感覺。家長可用乾淨的紗布、棉花或手帕裹着手指,蘸上乾淨的飲用水,然後慢慢伸進寶寶的口腔內,輕輕貼着牙肉,從上頜至下頜抹乾淨。

#2 選擇適合兒童的牙刷及牙膏

孩子長出第一顆臼齒後,家長應每天替他們早晚刷牙,直至孩子兩歲,之後便可以教他們自己刷牙。家長應為孩子選擇刷毛柔軟,刷頭直徑約十五毫米,即差不多港幣一毫大小的牙刷。而牙膏方面,初期不需使用牙膏,可待孩子學會吐水後才開始使用,每次可用一顆青豆大小的含氟化物兒童牙膏。

#3 注意子女的飲食習慣

對於仍未建立固定飲食規律的寶寶,家長不宜限制他們的吃喝次數來預防蛀牙。家長應避免讓寶寶養成含着奶或其他飲品睡覺的習慣。而兩歲以上的孩子,家長應為他們培養定時吃喝的習慣,每天定時給孩子分量充足的早、午、晚餐,如有需要,正餐與正餐之間可讓他們吃一次茶點。另外,家長亦應留意孩子有否過量進食高糖食物,以及提醒小朋友減少飲用汽水等酸性飲品,避免牙齒因礦物質流失而增加蛀牙風險。

#4 注意換牙期的口腔護理

小朋友一般會從六歲起踏入換牙期,乳齒開始因牙根收縮而變得鬆動,亦有機會出現乳齒還未脫落,但恆齒已長出的情況。這時候,小朋友或許會因為害怕疼痛而刷牙時草草了事,導致食物殘渣仍然留在牙齒表面,引致蛀牙問題。家長要提醒子女刷牙時也要清潔鬆動的牙齒,可以輕力慢慢刷乾淨,必要時家長也可利用紗布為子女清潔鬆動的乳齒,避免牙周組織發炎。

鳴謝: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兒童齒科臨床教授姚嘉榕醫生。

參考資料: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部「親子口腔護理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