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持續,在家抗疫期間,父母不妨為子女設計一些DIY科學實驗,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及對STEM的學習興趣,實踐「停課不停學」。以下為大家推薦3款趣味無窮的科學實驗,不但製作過程超簡易,所需材料也在家中就能找到!

#1 多層泡泡實驗

材料:清水、洗潔精、膠水、吸管及噴壺

製作方法:
1. 將清水、洗潔精及膠水加入容器,並以四比二比一的比例混合在一起。
2. 混合清水與洗潔精,並倒入噴壺中,再將其噴在桌面上。
3. 把吸管垂入裝有清水、洗潔精和膠水的容器裏,拿出後便可放近桌面吹一個大泡泡。
4. 將吸管伸進大泡泡,與孩子一起挑戰到底能吹出多少層泡泡吧!

小提示:泡泡由兩層薄薄的肥皂包裹着一層水所形成。將膠水與清水及洗潔精混合,能避免泡泡一觸即破,因為膠水中的成分會附在泡泡的表面,避免當中的水分被蒸發,有助提升泡泡的持久性。吹泡泡前先在桌面上噴一層肥皂水,也能達到同樣效果。

Source: Pinterest

#2 過冷水實驗

材料:一瓶蒸餾水及一顆葡萄

製作方法:
1. 將葡萄與蒸餾水放入雪櫃冰格,後者的冷凍時間不應超於三小時,直至瓶中的水已低於零度,但還未結冰,便可小心取出瓶子,一瓶「過冷水」便製作完成。
2. 把瓶中水倒入另一個容器內,並將冰凍過的葡萄慢慢放入水中,這時候便可見證葡萄表面上結冰的神奇現象。

Source: 影片截圖

小提示:製作「過冷水」時,必須使用蒸餾水。若水的純度不夠高,過冷現象將不明顯,溫度過低時還是會結冰。此外,把「過冷水」拿出冰格後,若將瓶子大力撞擊桌面,或將沒有冰凍過的葡萄放入水中,瓶中的水便會瞬間結冰!

#3 釣冰塊實驗

材料:冰塊、繩子(約十五厘米長)及鹽

製作方法:
1. 從雪櫃冰格拿出十多塊自製冰塊,放入一個裝有水的容器中。
2. 瞄準其中一顆冰塊,並將繩子垂下,嘗試將冰塊釣起。
3. 撒點鹽在冰塊上,並將繩子垂入水中十秒,然後往上提起,便能成功將冰塊釣起。

小提示:為何在冰塊上撒鹽後,繩子才能將冰塊釣起來?原來,鹽粒會降低冰塊的凝固點,令冰塊開始融化,但融化的水又會因為周圍的低溫而重新凝結,與繩子凍在一起,這時我們便可輕易地將冰塊釣起。家長可與小朋友一起討論,每次撒多少鹽粒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Source: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