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指「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常見於兒童與青少年,他們難以專注和容易衝動的行為舉止,常給他人留下難以專心學習的形象。一名患有ADHD、就讀知名學府東京大學的21歲女生近月在電視節目上,分享自己成長及求學經歷。她希望用自身排除萬難的經歷鼓勵其他患有ADHD的年青人──只要瞭解自己的優點,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ADHD患者一定能發揮所長。

圖片來源:家、ついて行ってイイですか

電視節目拍攝隊跟着這位21歲的女大學生,前往她的家中拍攝,發現家裏環境彷如「垃圾屋」,細問下才知道,女生不收拾並非出於懶惰,而是由於ADHD的症狀讓她整天停不下來:剛剛正在收拾此處,想到第二、第三件事便馬上去做,但回頭就忘記了收拾,所以即使她已盡最大努力執捨,家中還是比較混亂。

圖片來源:家、ついて行ってイイですか

雖然明白自己比他人多了一重困難,但回想成長以來,及後來考入東京的經歷,她樂觀地表示:「不要勉強做無法做到的事,而是用自己擅長的東西去代替。」例如無法「坐定定」聽老師,她就努力自學補救;自學時也無法「坐定定」,她就不停轉換姿勢,例如倒掛雙腳、躺在沙發抬腿等,把握短暫的專注,努力研讀。

圖片來源:Freepik

她感恩地指,因為東大的入學考題不用死記硬背,所以她可發揮自身分析能力強的優勢。她希望鼓勵其他患有ADHD的年青人學習欣賞自己的優點,有天必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圖片來源:家、ついて行ってイイです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