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早前公佈2021年「全球快樂指數」報告,收集及比較149個國家及地區的數據,根據多項指標計算排名。香港獲得5477分,位列全球排名第77位,較全球一半國家不開心,而芬蘭繼續蟬聯第一位,成為全球最幸福國家。

圖片來源:Freepik

全球幸福指數報告按各國及地區的本地生產總值(GDP)、社會保障、預期健康壽命、生活選擇自由度等,計算出全球的快樂指數及排名。香港排名第77位,而在生活選擇自由度一項排第113位,得分和非洲國家塞拉利昂相同。比起在2020年得到的84位,反映香港此項指標的排名有明顯倒退。

圖片來源:Freepik

青協在本年3月公佈調查,有近7成受訪者出現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的狀況,7.6成認同「有人願意聆聽」能幫助保持情緒健康,可惜疫情期間長時間在家學習或工作,與他人交流的機會大幅減少,有壓力或情緒困擾時未必能及時尋求協助。青協指,當有人願意聆聽其傾訴,情緒困擾者能感受到有意義的連結,便較容易克服孤獨感,以下建議有助改善情緒困擾:

#1 情緒低落時,主動、誠實地向可信任的朋友和家人,傾訴心情
#2 嘗試主動建立、擴闊及維繫社交圈子,增加人際連結感
#3 長期遇到壓力或情緒困擾,應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或輔導

圖片來源: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