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每年的「年度風雲人物」選舉都會引起全球熱議,而雜誌上月亦首次評選「年度風雲兒童」,並由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一名十五歲少女Gitanjali Rao奪得殊榮。年紀輕輕的她曾發明可偵測網絡欺凌的AI程式,以及能檢測食水污染的納米設備。獲獎後,她謙虛表示:「如果我能做到,任何人都可以做到。」

Source: TIME Magazine / Sharif Hamza

Gitanjali對於科學的熱誠是從小累積的,她指自己一直希望讓人感到開心,漸漸開始想如何令大家的生活變得更正面。她於小學二、三年級便開始思考如何用科學及技術改變社會。十歲時,她更告訴父母,希望到水質研究實驗室研究碳納米管傳感器技術,令父母十分驚訝。最近,她亦利用AI發明了能識別網絡欺凌字詞的手機應用程式Kindly。使用者在網上發言前,可將想說的句子輸入應用程式,讓系統分析當中是否含有欺凌成分的字眼,並給予使用者更改句子的選擇。

被問到發明靈感的來源,她大方分享自己的實驗過程:觀察(Observe)、探索(Brainstorm)、研究(Research)、創造(Build)及溝通(Communicate)。她透露自己現正研究能準確檢測水中寄生蟲,且價格相宜的設備,讓生活在較貧困地區的居民受惠。除了自己的發明,她亦會夥拍山區學校、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及英國皇家工程院等,開辦創新工作坊,現已成功輔導超過三萬位青少年及兒童,協助他們建造出自己心目中的發明。她坦言:「若沒有科學與技術的幫助,便不能創造一個充滿善良的世界。」

Source: TIME Magazine / Sharif Ham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