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天氣反覆,加上早晚溫差大,小朋友容易受到鼻塞及流鼻水困擾,不少家長會以為小朋友一打噴嚏就是患上感冒,但實情卻是受致敏原誘發的鼻敏感。兩者的徵狀非常相似,到底該如何分辨?

鼻敏感還是感冒?_林永和醫生_黃巴士

 

 

 

 

 

 

 

 

 

 

鼻敏感與感冒徵狀

作為幼兒間常見的慢性鼻部疾病,鼻敏感在香港非常普遍,當中成因是對某些過敏原如塵蟎、花粉、動物皮屑及真菌引起過敏反應,徵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及眼睛發癢等,亦有可能出現其他身體敏感狀況,如濕疹及哮喘,而引發普通感冒的則是鼻病毒、冠狀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等二百種病毒,當中病徵與鼻敏感不盡相同,包括流鼻水、咳嗽、喉嚨痛、輕微頭痛或發燒等。

要分辨鼻敏感和普通感冒,最容易的方法是留意鼻子不適的持續時間及病徵,鼻敏感若沒得到適當治療的話,一般可持續多個月,而普通感冒一般會維持三至五天。患有鼻敏感的孩子一般容易在早上流鼻水及打噴嚏,鼻子感到非常癢,亦會因眼皮底下的靜脈血管不暢通而出現黑眼圈,而普通感冒患者的徵狀則可能更嚴重,常有喉嚨痛、咳嗽、濃痰積聚及發燒等情況出現。

鼻敏感還是感冒?_林永和醫生_黃巴士

 

 

 

 

 

 

 

 

 

 

 

 

 

 

 

鼻敏感現時並沒有根治方法,但在生活上減少接觸致敏原及在醫生指示下使用藥物,如含類固醇的鼻噴劑可控制病情,由於鼻敏感未經適當治療或會惡化成鼻竇炎、耳部感染、鼻瘜肉,甚至導致睡眠窒息症,家長若發現子女出現鼻敏感徵狀,便應盡早帶他們求醫。

預防鼻敏感發作

要預防鼻敏感發作,首先要從遠離致敏原開始,家長應保持家居清潔,每星期更換床單被套,浴室要保持乾爽、通風,同時避免使用地毯及毛絨玩具, 以免塵埃積聚, 同時保持家居空氣流通,並避免使用含化學物質及強烈香料的用品。壓力及過度疲勞容易誘發鼻敏感,家長應確保孩子有充足睡眠及適量運動,經常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

而感冒的預防方法則與大家所知的如出一轍,包括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以及避免在流感高峰期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地方。冬季流感高峰期逐漸逼近,孩子如未接種流感疫苗的話應盡快接種,有助減輕發病時的病情及防止併發症。

 

鳴謝: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林永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