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越來越多黑糖產品推出市場,黑糖雪糕、黑糖餅乾、黑糖蛋糕……不少人認為有了如此健康的產品,以後多吃也無妨。
然而,雖然全麥包比白麵包健康,糙米的營養價值也較白米高,但黑糖卻沒有比白糖有益很多。有人說「吃黑糖不發胖」,但美國農業部的資料顯示,一茶匙黑糖含有約十七卡路里,而同等分量的白糖只含十六卡路里。
此外,美國紐約時報一項調查亦指出,雖然黑糖含有鈣、鉀、鐵、鎂等礦物質,但所含分量實在少得不足以對人體帶來實質益處!由此可見,從營養學的角度看,黑糖與白糖其實分別不大,而且多吃甜食對身體沒益,千萬別因黑糖掛了「健康」之名便越吃越多。

多喝豬骨湯有助補充鈣質?

事實上,豬骨的鈣質並不易溶解於水中,豬骨湯鈣質含量亦因此微乎其微,以喝豬骨湯來補充鈣質,相信很難獲得顯著功效。 我們常聽到長者患上骨質疏鬆症,原因便是缺乏了鈣質。
眾所周知,鈣質有助鞏固骨骼和牙齒,亦有協助心臟和肌肉收縮等功用,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吸收足夠鈣質,可減低日後出現骨折的機會,多進食含鈣量較高的食品如牛奶、芝士、乳酪、罐頭沙甸魚或三文魚(連骨)等,都有助補充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