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娛樂頻道於2014年起推出「最美表演」企劃,邀請該年度十位表現出色的演員及青年導演組成主創團隊,讓每位表演者以三分鐘以內短片的形式共同完成十支影視作品。黃渤去年擔綱演出由新晉導演蘇亮自編自導的電影《學爸》,探討親子教育,大獲好評。這對組合於是又再合作為「最美表演」製作企劃本年其中一部短片,名為《送命題》,依然以親子教育為主題,集幽默、暖心於一身,每每為教孩子做功課而勞氣吐血的家長必然有共鳴!

短片一開始時,還令人以為是犯罪主題,因為黃渤飾演的爸爸被抓上警局了。警方盤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黃渤為了教兒子做功課引發「家庭大戰」,臉和手都弄得傷痕累累。你生氣地表示兒子連簡單到不行的數學題都不會答,寫作文整整寫了一個下午,用了三個半小時,本子上還是只有六個字,最後一筆都還未寫好。他生氣地問盤問他的警察:「你家有這樣的孩子嗎?誰受得了這樣的孩子!」黃渤就是因為教功課太勞氣,不斷拍枱導致手受傷,還因為罵了兒子一頓,兒子向嫲嫲告狀,結果被嫲嫲掌刮到口腫臉青,最後兒子報案,因此他被抓上警局。

可是在他激動地投訴兒子有多不濟時,傳來兒子哭着喊餓的消息,慈父的天性一瞬間被召回,他買了包子,揹起餓壞了的兒子回家,一邊走一邊又再嘗試教他之前不會的數學題。雖然兒子還是不會,但他對爸爸的關心和愛,讓黃渤重新找回教育孩子的初心 ── 不會便耐心教到會,「能走多遠便走多遠」。

按此欣賞黃渤主演的《送命題》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