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巴士親子天地於3月24日舉辦了一次「親親螢火蟲之旅」,讓家長與子女們一同接觸大自然!當日雖然間中有毛毛雨,仍沒有影響參加者心情,小朋友們與家長一同參觀了位於大嶼山大浪村的螢火蟲館、親身到農田上農耕課、再品嚐由柴火爐煮出來的農家菜,晚上更探訪香港獨有品種螢火蟲。

炳嫂農耕課 參觀香港螢火蟲館

是次活動在南大嶼山的大浪村舉行。大浪村是個與世無爭的客家小村,村民只得約十五戶,人煙稀少,反而成為螢火蟲活躍的地方。

這裏有關螢火蟲的故事,應從2009年開始說起。當時大浪村的掌舵人炳嫂發現了村內有螢火蟲出沒,於是向螢火蟲專家麥肇鋒查詢,後經國際專家鑑定,證實是繼香港曲翅螢(Pteroptyx maipo後第二種香港獨有的新品種螢火蟲。2010年麥更在炳嫂及村民協助下在大浪村設立了「香港螢火蟲館」,為村內的螢火蟲進行保育及研究工作,亦是香港首個螢火蟲保育基地。


在接觸螢火蟲之前,參加者先到大浪村的農田上一堂農耕課。炳嫂更親自講解如何採摘各款蔬菜,小朋友更可以自由採摘甘筍、翠玉瓜、紅菜頭,並且帶回廚房作為當天晚餐。
參加者今次亦有機會參觀全港獨有的螢火蟲博物館,館內展示的昆蟲都是活生生的,不少都是小朋友首次接觸到,單是觀察牠們的外形和動態已經小朋友們非常雀躍。館內還有「日夜逆轉室」,可讓參加者在日間並不傷及螢火蟲的情況下近距離觀察到螢火蟲,是難得的體驗。

當日還有「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陳葒校長作為嘉賓!陳校長不單跟參加者一同晚飯,還送出他最新著作《飛翔的小島學園》給每個參加家庭。


晚上,吃過客家農家菜後,一眾參加者都沿著小路走往碼頭,沿路還見到不少螢火蟲,這是在地上爬行的「雌光螢」,但每回給小朋友發現特的踪影,參加者都要忍着不大叫(因為聲音過大會對螢火蟲造成影響),卻難掩興奮心情在指手比畫,是個很有趣的螢火蟲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