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麻疹肆虐,有患者就算接種了麻疹疫苗,也逃不了受感染厄運。要預防感染,醫生都會奉勸大家要注意衛生、保持空氣流通等等,其實中醫角度上也有食療建議可以預防感染。
註冊中醫師吳國平指,中醫上稱這病為麻疹時邪,即有時令性的疾病,好發於冬春兩季。主要傷及肺和脾,因此平日肺虛人士,例如患哮喘、氣管敏感,或衛表不固,即免疫力較弱人士,特別易受感染,小朋友亦是高危一族。
【麻疹高峰期】中醫推介預防麻疹湯水_中醫吳國平_黃巴士
吳醫師稱如要預防麻疹,要注意補肺氣、固護衛表,才可增強抵抗力,免受麻疹入侵。在保健層面上,可嘗試在湯水中加入黃芪防風兩種藥材,兩者都有補氣功效。吳醫師建議可煲以下湯水 :
預防麻疹湯
材料 (2-3人份量)
防風18克
黃芪18克
白朮18克
豬骨600克
做法
所有材料與豬骨及7碗水煲約一個半小時,加入適量的鹽調味便可。
【麻疹高峰期】中醫推介預防麻疹湯水_中醫吳國平_黃巴士
湯水之外,平日保健可用太子參花旗參焗水飲用,有補肺氣功效。

感染後食療

若不幸感染麻疹,在中醫臨床上還將之分為三個階段:初熱期、見形期及恢復期。在初熱期,一般患者都會出現發燒、流鼻水、畏光、口腔出現麻疹粘膜斑等徵狀。到見形期,會逐漸見到患者身上出現紅疹。在這兩個時間,中醫主張讓麻疹順利透發,即讓疹子發出身體上再慢慢康復,因此在這兩個階段,患者可飲芫荽葱豉湯,令疹子發出。以下兩款建議食療,在患者服用西藥期間也可飲用。
芫荽葱豉湯
材料(1人份量)
芫荽15克
京葱葱白3頭
淡豆豉6克
做法
將材料放入清水3碗煮成兩碗,煲半小時即可。
備註:醫師建議這湯每日飲兩次,飲三天便要停止飲用。
【麻疹高峰期】中醫推介預防麻疹湯水_中醫吳國平_黃巴士
在疹子發出身體上時,一般要注意清熱解毒,吳醫師指可煲「二皮飲」當茶飲用。
二皮飲
材料 (1人份)
梨皮20克 (乾貨)
西瓜皮30 (乾或新鮮均可)
做法
將材料放入清水4碗煲成兩碗便可,可加入適量冰糖調味,早晚一碗。
備註: 如以新鮮西瓜皮煲,必先刮去西瓜表面的蠟質,只保留白色部分及少量青色部分。乾梨皮及西瓜皮,均在藥材店有售。
食療以外,在這段期間患者必須穿通爽衣服,且盡量留在空氣通爽及溫暖的地方休息,如開冷氣,風口不可直接吹向患者,以免加重病情。同時可在煲芫荽葱豉湯時,可給患者在安全距離下薰嗅煲湯的蒸氣,均有助加快復原。

復原食療

在恢復期間,患者體質屬陰津耗傷,皮膚開始出現脫屑,會有色素沉著。這時候應以強健脾胃,滋陰清熱的食物為主,建議可煲山藥百合粥食用。復原期間,患者飲食宜清淡,戒辣食,可逐少加入豬肉、牛肉、雞蛋等食物,令身體慢慢回復狀態。
山藥百合粥
材料 (1人份)
山藥20克
生薏仁20克
百合25克
做法
將全有材料加入適量的白米煲成粥即可(以上份量可分三次服用)
【麻疹高峰期】中醫推介預防麻疹湯水_中醫吳國平_黃巴士
 

鳴謝:明醫堂吳國平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