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病童而言,家人緊密的陪伴和照顧,是他們抗病路上最重要的支援;家中的兄弟姊妹往往因父母分身乏術,得不到足夠的陪伴,或須跟隨其他親友暫住以便照顧,令家人之間聚少離多。香港麥當勞叔叔之家正好能夠為病童及其家庭提供一個可一家同住、鄰近醫院、設施齊備,環境乾淨舒適的家舍,讓他們建立一個「家以外的家」,加強家庭的凝聚力,一家人風雨同路,支持患病兒童跨越難關。

為病童家屬籌組的慈善基金

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於一九七四年於美國費城創立,當時費城老鷹隊的邊鋒Fred Hill的三歲女兒Kim被診斷患上白血病,需要入住費城兒童醫院接受治療。Fred與妻子不願把女兒獨留醫院,唯他們的住所離醫院很遠,只能以醫院為家,以便照顧女兒。Fred眼見不少病童家長同樣長期飽受這種舟車勞頓的照顧壓力,費城兒童醫院兒童腫瘤科主管Audrey Evans博士亦認為孩子生病時,他的整個家庭十分需要照顧和支持。他們希望為病患家屬於兒童醫院附近建立一所臨時家園,並就此發起募捐活動,得到當時費城的麥當勞餐廳老闆大力支持,建立了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和全球第一間麥當勞叔叔之家。如今全球合共設有逾三百八十間麥當勞叔叔之家,五十年來一直秉持「以家庭為本」的宗旨,為有需要的家庭服務。

鄰近香港兒童醫院的麥當勞叔叔之家觀塘家舍。

家人在,家便在

麥當勞叔叔之家以往曾服務的重病兒童個案包括癌症、心臟病、腎病、骨髓移植、罕見病,或曾接受大手術等。家舍為需要頻密往返醫院的病童及其家屬服務,提供收費低廉至每日一百元的住宿服務。香港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行政總裁冼雅珏博士表示:「入住的家庭有不少為低收入家庭,他們本身的起居條件較擠迫和惡劣,例如居於人煙稠密的地區,或多家庭成員同住,不利病童休養;他們居住的地區亦往往較為偏遠,每次往返醫院及住所可能要花上幾個小時。這些家庭可透過醫院醫務社工或醫生轉介,入住毗鄰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麥當勞叔叔之家沙田家舍,或鄰近香港兒童醫院的觀塘家舍,減少父母往返醫院的時間和經濟開支,省下的時間可以全心照顧子女,有助紓緩整個家庭面對頑疾的壓力及負面情緒。」

冼雅珏博士今年一月出任香港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行政總裁。

觀塘家舍鄰近兒童醫院方便往返治療

香港第一間麥當勞叔叔之家於一九九六年啟用,毗鄰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設有二十三間房間,為亞洲區內首間投入服務的家舍。隨着香港兒童醫院二零一八年於啟德落成,第二間麥當勞叔叔之家選址觀塘,與兒童醫院距離約十分鐘車程,為需要往返兒童醫院治療的病童及其家屬服務。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興建的觀塘家舍,去年十一月落成,設施非常完善,十六層的住宿大樓內設有六十六間客房,同一時間可供約二百六十人入住,包括可供最多四人入住的基本房間、十間可供輪椅使用者入住的無障礙房間,以及六間「家」護病房。

「家」護病房專為需要足不出戶休養、剛完成骨髓移植的病童家庭而設。家舍內設有共用客廳、廚房、洗衣房、家庭圖書館、多功能活動室、音樂室,以及遊戲和工藝空間等公共區域,加強家屬之間的群體生活,助他們共建互助互勵的鄰舍關係。觀塘家舍大樓的設計主題是Gift of Love,外形如禮物盒一樣,寓意為送給病童家屬一份愛心禮物。家舍利用落地玻璃的設計、柔和的配色和散發大自然氣息的木製家具,營造一個明亮、平和、舒適和輕鬆的氛圍。室內設計圍繞「歡樂」和「關懷」兩大元素,邀請到多位義工藝術家及慈善團體為家舍繪製壁畫,美化大樓不同角落。家舍更獲一位模型火車及飛機發燒友支持,捐出一套室內大型火車模型,全長一百零三米,每逢整點於三樓開動,象徵家舍兒童自由探索世界。

魔法妙招緩減新入住孩子的焦慮

小朋友對於初次接觸的陌生環境可能會感到焦慮,為幫助新入住病童和其兄弟姊妹融入環境,家舍除了會提供嚮導服務,帶他們認識大樓的設施、附近交通和日常生活小貼士外,還有一個萬試萬靈的魔法妙招:大樓三樓有一間名為「尋寶閣」的迎新熱門地,房間的大小門設計營造了一份神秘感,要先投放特製的硬幣才可以打開大門。房間內放滿了多款全新玩具,讓入住的小朋友和他的兄弟姊妹挑選迎新或生日禮物。家舍亦有義工擔任「Play Buddy」跟孩子玩耍,讓病童在家舍暫住時不會感孤單寂寞。冼雅珏博士指家舍的孩子和家長,常於午膳和晚餐時段聚首公共空間玩樂和聊天,令家庭之間建立出深厚的關係。「沙田家舍的更會每個家庭煮一道菜式,合起來放滿一桌,像個大家庭般一同享用。」

位於三樓的「尋寶閣」是觀塘家舍的迎新熱門地,房間內放滿了多款由善長捐贈的全新玩具。

互助互勵的鄰里關係

冼雅珏博士憶述其中一個遷入觀塘家舍的病童個案,十分能夠體現家舍之間互相照應的精神。致遠四歲時被診斷患上急性白血病,他的媽媽在得悉惡耗後大受打擊,亦因為需要獨力照顧兒子而頓感徬徨無助。患病初期,致遠需要頻密地往返住所與醫院,媽媽為兼顧家務與伙食每天疲於奔命,又要陪伴和照顧兒子,壓力非常巨大。幸而經醫生轉介,致遠和媽媽獲安排入住麥當勞叔叔之家沙田家舍,期間認識了一班背景相若的病童家長,彼此互相扶持、鼓勵,並互吐心聲。知道致遠媽媽要獨力照顧兒子,其他家長甚至主動幫忙。得到同路人支持,為致遠媽媽打了一支強心針,令她更有力量陪伴兒子踏上抗病之路。麥當勞叔叔之家觀塘家舍去年底落成啟用,致遠和媽媽遂從沙田搬到觀塘家舍,方便致遠於鄰近的香港兒童醫院繼續接受治療。家舍的便利,減輕了致遠媽媽不少照顧上的壓力,她積極樂觀地與致遠一同面對治療與康復之路,常懷感恩的心,亦不忘教導兒子將來有能力便要幫助其他人。

有不少曾入住家舍的家庭在離開家舍後都樂意成為麥當勞叔叔之家的「愛心伙伴」,回來帶領新入住的家庭進行活動,以過來人身分分享經驗,表達鼓勵和支持。家舍亦會透過多元活動,為不同年齡層的病童及家長提供社交心理支援,加強他們的抗逆能力,過往曾舉辦過的活動包括瑜珈班、為病童及其兄弟姊妹安排補習班,還有興趣班如樂器班和畫畫班等。冼雅珏博士亦冀望把目前於沙田家舍提供的「日間活動」服務擴充到觀塘家舍,為無需入住家舍的家庭提供一個「心靈加油站」,讓家長們於等候子女在醫院接受治療期間,有一個舒適安靜的環境稍作休息,緩減壓力。

香港麥當勞叔叔之家為病童及其家庭提供一個可一家同住、鄰近醫院、設施齊備,環境乾淨舒適的家舍。

麥當勞基於五十年前費城的淵源,成為了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創始使命伙伴,會恆常捐款支持基金的運作,但基金並非隸屬麥當勞旗下,而是一個獨立營運的非牟利慈善機構,因此仍十分需要大眾捐款支持他們的日常營運。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每年暑假亦會舉辦慈善獎券活動,歡迎大眾參與和支持。在捐款以外,家長如有興趣,可報名成為麥當勞叔叔之家第二家舍的義工,以行動支持病童家庭。學校亦可以校方名義,組隊參加基金今年第四季將會舉辦的城市定向籌款活動,帶領學生認識基金的工作。《黃巴士》的小讀者如希望為麥當勞叔叔之家的病童打氣,亦可隨時透過電郵或Facebook信箱,寫下你的鼓勵字句,又或是捐贈玩具,《黃巴士》會幫你轉達及轉贈。

按此登入香港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網站進行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