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香港男女的平均身高的全球排名均有上升。其實除了遺傳之外,還有甚麼影響身高的因素?想讓孩子快高長大又有甚麼需要留意呢?

(示意圖)

早前,NCD Risk Factor Collaboration團隊進行了一項數據調查,集合一百九十三個國家及地區於一九八五年至二零一九年的身高及體重數據,進行分析及比較。原來東南亞的十九歲青少年平均身高是全球最矮的地區之一,雖然香港也是屬於東南亞之內,但香港十九歲男性的平均身高由一九八五年的169.7厘米上升至174.8厘米,全球身高排名上升至第七十六位;而十九歲女性的平均身高亦由一九八五年的157.4厘米上升至160.6 厘米,全球排名上升至一百零一位。

雖然有研究指出,遺傳是決定孩子身高的最大因素,不過想小朋友再長高一點,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家長可以留意以下三點。

#1 充足睡眠

有研究指,晚上十時至凌晨二時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由於一般入睡後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進入熟睡狀態,因此應該提早於生長激素旺盛的時段前進睡。生長激素會於熟睡時每隔六十至九十分鐘分泌一次,所以充足的睡眠亦非常重要,如小朋友能睡八小時,則會分泌四至五次,有助長高。

(示意圖)

#2 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對小朋友的發育十分重要,孩子平日都應該以適當的比例進食穀類、豆類、奶類、肉類、魚、蝦、蛋及蔬果等,攝取足夠的營養,特別是鈣、鋅和蛋白質,有助提升身高。另外,孩子亦應該避免進食影響發育的食物,例如碳酸飲料、油炸食品及高糖分食物等。

#3 適量運動

適量的運動對於孩子發育及長高都有好處,籃球、跳繩、跳遠、跳高及游泳等運動有助生長激素的分泌,以及強化骨骼,而在戶外運動更可吸收維他命D,有助促進鈣質吸收。不過不是每一種運動都有助長高,鉛球及舉重等運動則不利於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