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解釋過香港不會發生地震,那麼會發生海嘯嗎?
現在我們先簡單重溫一下地震出現的成因。據統計,百分之八十五的地震只會發生在板塊的邊界上,由於香港距離這些邊界甚遠,發生地震的機會不大。相反,下圖中粉紅色的環太平洋地震帶貫穿日本多個地區,同時也有部分位於海底,當地震發生在海底時,震動將引致海水強烈擾動,使洶湧的巨浪撲向海岸地區,形成海嘯。
要留意的是,並不是每次地震都會觸發海嘯的,再看圖中中國四川的位置,由於它位於內陸地區,多年前發生的大地震便沒有觸發海嘯了。

地震和海嘯沒有預防方法?

在科技發達的今天,災害對人類造成的影響已比從前來得較少。事實上,災害的大小除了跟地震威力有關,亦跟事發時間、地點、土地利用情況、地區的發展程度、餘震次數等息息相關。
例如,二零一一年日本東北部的地震發生在下午時段,不少人都於一小時前收到地震及海嘯通知,因此來得及走避,相比起在半夜才發生的地震,可謂不幸中之大幸了。除此之外,生活在地震帶的人民一般都會有較多的防災知識,就好像我們會在學校舉行火警演習,學習當火警發生時該如何應變;日本的小朋友則需要進行地震演習,萬一不幸發生地震,也不致於一無所措。此外,這些地區的建築物大都經過特別設計,有一定的抗震能力。而當地的救援人員也會經過特別訓練,於地震發生時便可展開有效而迅速的救援工作。
總括而言,天然災害真的很難防範,專家們一直致力研究和發展不同的警報系統,希望在能力範圍內,把潛在危險減至最低。除了一切防禦措施外,災後的重建工作亦十分重要,在日本三.一一地震後,全球多個國家向當地提供經濟、科技等援助,同心協力幫助災民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