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香港兒童國際電影節(下稱KIFF)將於7月29日至8月6日在Elements圓方Premiere Elements戲院及高先電影院舉行,疫後首度載譽歸來的香港兒童國際電影節KIFF嘉年華,亦將於7月20日至9月3日於Elements圓方舉行。本屆KIFF電影節精選了11部電影來自世界各地的兒童電影及動畫,作超過30場公映,更會免費放映20套KIFF Shorts精選短片,並特設三大工作坊,包括「KIFF電影院小職員工作坊」、「KIFF x 再生玩具店工作坊」,及「KIFF x Addoilmusic音樂 x 電影欣賞工作坊」,睇埋下文話你知點樣報名!

Kelly囝囝最愛看星爺電影!

今屆KIFF邀請到凍齡天后Kelly陳慧琳及「小薯茄可愛擔當」童童分別擔任電影節大使及嘉年華大使。Kelly在今日的電影節開幕活動上分享她兩個兒子劉昇(蝦餃仔)和劉琛(小籠包)的電影喜好:「小時候他們都是看動畫卡通為主,現在大個則喜歡看Marvel英雄電影如《蜘蛛俠》。他們亦十分喜歡看周星馳的喜劇,最近就看了《食神》和《少林足球》,唯有星爺的電影可以令他們坐定定睇足全程。更神奇的是,看畢《少林足球》他們竟然可以立即度出一支廣告片,用少林功夫來賣產品,更即時用iPad拍攝,哥哥叫爸爸和弟弟來打功夫搶廣告產品,更讓我來錄VO。現在他們非常鍾意拍片,更經常要我幫忙錄VO,我放工回來就要立即招呼他們的新嗜好,非常忙碌!」

Kelly認為看電影可以帶小朋友進入另一個世界,提升幻想力並學習不同語言,尤其可以學到寫作人物對話的技巧。好的電影亦可以令小朋友印象深刻,記住父母帶他去看這部戲的經過,深化親子關係。不過Kelly為兩個兒子挑選電影都以他們的興趣及喜好為主:「假如只有我自己喜歡,但他們不喜歡,其實吸收不到當中的訊息。現在看電影家長都很放心,因為大部分兒童電影都有很正面的信息和正向價值觀,小朋友容易接收到,不同硬說教。看電影是一種休閒消遣,像電影節入面的電影便兼顧到正面價值與娛樂性。電影節中我特別推薦《多莉亞與阿勒頗公主》,既表達到叙利亞難民的困境與戰爭帶來的禍害,亦用了吸引的動畫帶你進入一個奇幻的世界,能夠吸引到小朋友的注意力。」

11部精選電影讓家長按子女年齡索驥

KIFF電影節將會放映11部全新和經典電影,按兒童觀眾年齡分為三個系列:「我的第一部電影」系列適合未曾到過電影院的2至5歲兒童觀看。影片放映期間,場館內的燈光和聲音將調整得柔和,讓小朋友更容易適應,並讓他們從大銀幕上輕鬆感受有趣的故事;「親子電影共賞」系列適合6至11歲的兒童在父母的陪伴下觀看,並進行討論,旨在加強家長與子女之間的溝通,並分享、討論和學習;「朋友仔去睇戲」系列適合12至16歲的青少年和朋友一起觀看,除了享受歡樂時光,更鼓勵他們擴展思維空間,深入欣賞電影情節、結構和製作技巧。

「我的第一部電影 2至5歲」系列包括改編自德國插畫家羅陶蘇珊娜伯納暢銷童書系列動畫《壽星兔歷險記》(Best Birthday Ever)、中國卡通動畫《龜兔再跑 2023》(Tale of the Rally 2023)及日本卡通動畫《麵包超人大電影:露寶莉與窩心的禮物》(Anpanman: Roboly and the Warming Present)。

「親子電影共賞 6至11歲」系列有經典美國動畫《獅子王 (1994)》(Lion King (1994)、香港救助兒童會呈獻的香港本土劇情片《留聲》(Sound of Silence);另外亦有全新丹麥卡通動畫《艾倫的電波冒險》(Little Allan – The Human Antenna)、開幕電影榮獲德國柏林影展新生代兒童片單元最佳電影提名《超能家族》(Just Super)、上屆墨西哥愛麗兒大獎最佳動畫長片《救蛋奇兵》(Little Eggs: An African Adventure)、大使之選加拿大動畫《多莉亞與阿勒頗公主》(Dounia and the Princess of Aleppo)。

「朋友仔去睇戲 12-16歲」系列則有新鮮出爐榮獲德國柏林影展新生代兒童片單元最佳電影提名挪威兒童電影《狂舞小天後》(Dancing Queen) 和閉幕電影 改編自澳洲作家提姆溫頓同名小說電影《夢迴藍海》(Blueback)。

電影《留聲》(Sound of Silence)去年在 KIFF 放映時引起了很多家長的共鳴,但由於場次有限,很多觀眾都沒有機會觀看。今年由香港救助兒童會呈獻,將這部電影再次上映,共同為提高兒童心理健康出一分力,而這次所有場次的門票收入將扣除成本後捐贈香港救助兒童會。希望透過電影和藝術,喚起大家對香港兒童和家庭的關注和支持。

按此瞭解KIFF 2023放映時間表及購票詳情

為了幫助小朋友了解和思考電影背後的意義,所有KIFF場次放映完畢後均會設有15分鐘的暢談電影分享會(以粵語進行)。大會特邀一群本地資深電影、文化、教育界等人士,與一眾小朋友及青少年交流,分享不同想法,提高他們對電影觀賞的興趣,養成思考與討論的習慣,達致啟智與教育效果。今屆的暢談電影分享會主講嘉賓包括《淪落人》金像獎最佳新導演陳小娟;《大藍湖》 金像獎最佳新導演曾翠珊;電影《流水落花》 導演賈勝楓;《留聲》演員陳宇琛、黃梓樂;電影《狂舞派》演員劉敬雯;《龜兔再跑 2023》導演鄭崇炘(TBC);著名創作人李敏;本土養殖創辦人林子龍。希望分享會可成為親子間的話題,成為彼此間的溝通和瞭解的橋樑,家長更透過電影向子女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和道理。

KIFF嘉年華三大工作坊超吸引!

今年的KIFF嘉年華特別新增了三大特色工作坊,包括由「加油音樂」呈獻的音樂電影欣賞工作坊,讓孩子與家長發揮想像力,學習為喜愛的電影配樂,並一同唱出喜愛的電影主題曲。由社企「再生玩具店」工作坊讓孩子們發揮創意,透過共享與創造的愉悅,讓孩子們展示玩具所蘊含的獨特價值。最後還有每年電影節最受歡迎的 “Behind the Cine” 工作坊,讓小朋友化身「影院小職員」,由專人的陪同及指導下,認識到電影院運作的大小之餘,亦可一同深入電影院的神袐「重地」。

KIFF嘉年華工作坊詳情及報名方式:

日期:2023 年 7 月 29 日 至 8月27日
費用:$250 (費用已包括一張成人及一張小童戲飛)
詳情:www.kiff.asia/7th-kiff-workshop
報名:www.POPTICKET.kids

KIFF 嘉年華還有大受小朋友歡迎的 KIFF Shorts短片播放活動。今年精選了超過20套短片,近180分鐘無間斷於KIFF嘉年華期間播放。短片除了來自美國、德國、加拿大外,還有來自平日較少接觸到的國家如捷克、愛沙尼亞、斯洛文尼亞等。精選短片包括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片的《島影》;德國柏林影展參展作品《悶蛋婆婆》;入圍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芝加哥國際兒童電影節的《森林精靈》等。

KIFF Shorts短片播放活動詳情:

日期:2023 年 8 月 7 日 至 9 月 3 日
時間:星期一至五早上11時至晚上8時;周末及公眾假期早上11時至晚上9時
地點:ELEMENTS 圓方,水區
費用: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