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香港「女飛魚」之稱的何詩蓓,臉上經常掛着陽光般燦爛的笑容。驕人的游泳成績讓她成為所有人的偶像,但她更希望透過自己的運動成就,鼓勵小朋友發掘運動的好處與樂趣,開展健康人生。最近,何詩蓓就以友邦香港及澳門大使的身份,呼籲全港小學參加「AIA健康校園計劃」,並通過參加「AIA健康校園挑戰賽」,分享相關策略及活動成果。優勝學校可獲高達五萬美元的健康活動體驗作為獎勵,並將晉級代表香港與澳洲、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小學爭奪「AIA健康校園」小學組區域總冠軍殊榮。

尚未到達自己的頂峰

何詩蓓爸爸是愛爾蘭人,媽媽是香港人,她在香港出生和成長。跟其他孩子一樣,因為家中活動空間有限,何詩蓓小時候想要做運動時就會到公園踩單車。父母希望她和姊姊多接觸運動,四歲時便開始讓她跟隨姊姊一同習泳。隨後她開始接受正規游泳訓練,並於十六歲首次出戰世界青年游泳錦標賽。年僅十七歲的她分別參加了南京青年奧運會、仁川亞運會及游泳世錦賽,並於世錦賽女子二百米混合泳賽破香港紀錄兼成為香港史上首位達到奧運A標的泳手,成功取得二零一六年里約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她曾四度當選香港傑出運動員,於二零二零東京奧運中為港隊在游泳項目「開齋」,史無前例奪得兩面銀牌;繼而於今年第十九屆杭州亞運會勇破女子一百米及二百米自由泳項目亞運紀錄,為港隊奪得歷來首兩面亞運游泳金牌。自杭州亞運起,她馬不停蹄於三十天內征戰四個國家、參與多達二十九場賽事、橫掃十五面獎牌兼瘋狂打破各項游泳紀錄,連她自己也禁不住在社交平台上表示:「這並不容易,我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的身心可以在眾多起跌中做出如此驚人的表現。」問她成功秘訣,她表示重點在於心態。「因為整個月都需要比賽,身體和心理上會很疲累和辛苦,要怎樣保持一個最Fresh的心理狀態,還要每次感到疲倦時仍要努力尋求進步,這才是最重要。」

很多人以為勇奪殿堂級的亞運及奧運獎牌、於各項大賽均所向披靡的何詩蓓已達到運動員生涯的頂峰,她卻不以為然。「我認為我尚未到達游泳生涯的頂峰。我不知道我的高峰點在哪裏,但我覺得自己仍有可以再進步的空間,所以我朝着這個方向不斷進發,期望每次比賽都做得比上一次更好。我不知道終點在哪裏,但我知道我尚未到達終點,這個想法不斷驅使我去努力訓練,幫助我超越自我。」

克服人生低潮再尋求突破

時刻保持強健的體魄,是運動員其中一個致勝關鍵。何詩蓓直言:「作為運動員,最大挑戰離不開受傷,不能進行訓練。」她在二零一八年上半年一直飽受足踝傷患困擾,到亞運前終忍痛決定退出。那段時間她乖乖聽從醫生及物理治療師的建議,努力進行物理與復康治療,但心理上仍需承受不少壓力。「自己為着比賽訓練了很久,卻因傷不能再練習,更不能出賽,當時真的很沮喪。幸好我的教練、隊友、父母及醫療團隊都非常支持我,盡全力讓我盡快康復,回到正常訓練。」何詩蓓認為傷患是所有運動員都必然經歷過、無可避免的,唯有在傷患後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才是最大的考驗。「當其他對手在過去幾個月不停訓練和進步,而自己不能訓練,甚麼也做不到的時候,會感覺自己不但沒有進步,更正在退步。那個時候我發覺需要改變自己的心態,不能完成整個兩小時的訓練,那麼今天便只專注做一小時的練習,期望下星期可以做到一個半小時,一個月後再試重拾整個兩小時的訓練等。一個運動員的生涯總會遇上很多挑戰,必須想辦法克服。」

父母注重培育健康生活習慣

何詩蓓從小到大都很注重健康生活,養成了運動和均衡飲食等良好的生活習慣,到今天能在泳壇大放異采,她全數歸功於父母的選擇。「從小到大,爸爸媽媽都很注重培養我和姊姊的健康生活習慣,鼓勵我們多接觸不同類型的運動,因為這樣我才學會游泳,讓我有今天的成就。爸爸媽媽並非一定要我們要喜愛運動,但至少可以從小知道坊間有很多運動項目可以參與。」

她認為全面和健康的發展對小朋友尤其重要,「假如能從小掌握一些健康習慣,隨着年紀漸長,再繼續培養更多健康的習慣,便可以擁有一個健康人生。」她認為小朋友日常花在學校的時間甚至比在家還多,因此學校是一個最理想的地方,幫助小朋友開展並建構他們的健康習慣。亦因為這原因,何詩蓓很支持「AIA健康校園計劃」,認為很有意義。她補充健康生活不應只注重飲食或運動,還要兼顧心理健康。「假如小朋友能從小學會控制自己的心理狀況,長大後面對壓力必然有幫助。更重要的一個忠告是要多睡覺。香港學生上課上得早,放學又要做功課和補習,容易睡眠不足。我當了運動員後更明白睡眠的重要性,睡眠是運動員最重要的復原途徑,亦有助學生上堂更專注。」

毋需運動讀書二揀一

香港運動員持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令這一代的孩子更樂於追逐成為運動員的夢想。然而這位香港「女飛魚」颯颯的英姿背後,是巨大的付出。她在美國密歇根大學讀書時,最難忘是考試期間與一班學生運動員追趕瘋狂日程:「我記得考試時,大夥兒一起去圖書館溫書,溫到考試前三十分鐘,又一起趕去試場應考;考完立刻回到泳池練水,練完晚上又再回到圖書館溫書。那段時間的瘋狂日程表是很不健康的,但沒辦法,為了要兼顧讀書和游水,有時候需要調節一些時間。」

很多專業運動員都會選擇只專注於運動員生涯上,直到退役才回到校園進修,是甚麼驅使何詩蓓拼命兼顧讀書和游水兩方面?「我最大的推動力,是我希望自己在讀書和游水兩方面都做到自己能夠達到最好的程度。在香港讀中學時要兼顧兩者身分確實比較難,因為學校當時沒有太多學生運動員。但當我到美國讀書時,大部分隊友都是學生運動員,大家都需要兼顧學業和游水,有整隊人跟你一起堅持,互相打氣,路會行得比較容易。」何詩蓓希望自己的運動員成就能夠鼓勵更多小朋友接觸並發掘運動的好處與樂趣:「做運動有很多好處,亦能擴闊小朋友們的就業選擇,我希望他們知道讀書和運動是可以兩者兼顧的,我認為自己都算兼顧得不錯,可以成為一個好榜樣,令學生運動員知道毋需為學業犧牲運動,也不用只運動不讀書。」她亦感激父母的無條件支持:「我知道即使我選擇了做運動員而毫無成績,他們都會繼續支持我去做,我很感謝他們。」

何詩蓓十分關注兒童心理健康,在大學讀心理學時對兒童心理學產生了濃厚興趣,希望有日能重返校園,為自己的興趣進修並成為一位兒童心理學家。「我有一個很快樂的童年,但到我長大,開始接觸更多的人時,才發現原來並非每個人都能在快樂的家庭環境中成長。一個人小時候的經歷對他的成長有很深遠的影響,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負面的。希望我能夠成為心理學家去幫助這些小朋友,即使他們遇上不幸的經歷,我也可以幫助他們應付,別讓這些負面經歷窒礙他們將來的發展。」

何詩蓓與上屆「AIA健康校園挑戰賽」香港區冠軍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學生拍攝「AIA健康校園計劃」宣傳片時打成一片。

AIA自去年起在港推行「AIA健康校園計劃」,推動本地小學籌劃及實踐打造健康校園。身任AIA香港及澳門大使的何詩蓓十分支持這項計劃:「參與的學校不但能夠輕易從活動網站下載由專業人士設計的免費教學資源,用以推廣健康校園的理念;學童又能夠從中愉快學習健康知識,接觸到何謂健康生活。香港學生有時太過緊張讀書,容易忽略健康及運動,我認為學生不應只專注讀書,還要發掘更多其他面向,我相信這個計劃能夠鼓勵他們作更全面的發展,同時可以放鬆身心和減壓。」她呼籲特別關心學生健康、冀積極推動健康校園生活的小學,登入「AIA健康校園計劃」網站瞭解詳情和報名參加「AIA健康校園挑戰賽」,讓師生攜手共建健康校園。

AIA健康校園挑戰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