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大家是否真的瞭解美食背後的文化和歷史源流?位於新界沙田的「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展出古今中外之煮食用具、香料及茶具等展品,並透過導賞介紹及模擬場景,帶領參觀者踏上超時空之旅,深入瞭解世界各地博大精深的飲食文化。

飽覽世界飲食風貌 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_黃巴士

小販車上的道具栩栩如生,小朋友可一嚐當小販的滋味。

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內設有多個關於世界飲食文化的模擬場景,展品包羅萬有,大部分均可供參觀者觸摸。大家可透過與展品互動,融入場景之中,不論是戴上清朝帽子在舊式茶樓內品茗,或是親嘗在燒臘檔拿刀切肉的滋味,都能讓大家邊玩邊學,樂在其中。

曾在舊式酒樓使用的第一代收銀機。

尋找舊式大酒樓蹤跡

歷史長達六十年的龍門大酒樓,於二零零九年結業後,捐出大量珍貴器具及實物擺設予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我們可在館內「茶樓區」找到它們的蹤影,當中的第一代收銀機及黃金龍鳳牆壁雕飾更是龍門大酒樓的經典標記,深具歷史價值,值得我們細細欣賞。此外,「茶樓區」旁邊亦搭建了栩栩如生的舊式大排檔及小販車模型,讓參觀者從酒樓走到街頭,多角度認識本土飲食文化。

飽覽世界飲食風貌 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_黃巴士

館內展出了被譽為中國飲食史上最盛大的「滿漢全席」。

展館每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每節參觀時間為一小時十五分鐘,期間會有導賞員為大家進行講解。有興趣的讀者可登入主辦機構網站進行預約。各位小朋友若想認識更多世界飲食知識,到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一遊,想必能讓你大開眼界!
飽覽世界飲食風貌 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_黃巴士

導賞員向學生講解香港飲食文化發展歷程。

 
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
開放時間:上午11:00至下午6:00
     (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開放予公眾人士)
地點:新界沙田火炭坳背灣街131
費用:全免 (需預約
網址:www.taoheung.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