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五月,香港的天氣漸漸變得潮濕悶熱,春夏交替的時候,最容易誘發各類敏感。黴菌及塵蟎為最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致敏原,家長可以如何整理家居環境,擊退塵蟎,預防孩子敏感發作?

防塵蟎防敏感_黃巴士

不少香港人都有鼻敏感、哮喘或濕疹等問題,當中最常見的成因是由環境致敏原引起,因此遠離致敏原為預防敏感發作的最好方法。常見的過敏原包括花粉、動物皮屑及真菌,當中以塵蟎最為普遍。塵蟎是一種非常細小的蛛形綱節肢動物,並非肉眼能看到。牠的屍體及排泄物分解時釋出的酵素含有極高的過敏原,滲入黏膜或皮膚後會誘發敏感。由於牠們需要靠吸收空氣內的水分維持生命,故此特別容易在香港溫暖潮濕的環境下滋生,而牠們最常寄居的地方包括床褥、枕頭、被單和梳化等。

雖然塵蟎屬於蜘蛛類,但光用一般殺蟲水並不能完全殺死牠們。要清除家中的塵蟎,首要方法是保持家居清潔。由於塵蟎容易寄居在塵埃中,盡量避免使用布造的家具及地毯,以免塵埃積聚,如無法避免使用這類傢俬,應多吸塵及經常用六十度的水清洗,減少塵蟎滋生。勤洗牀單、枕頭及被單,而選用由人造纖維物料細密編織而成的防塵蟎套亦為一個好方法,因為當中的組織較緊密,塵蟎難以藏身。

防塵蟎防敏感_黃巴士

另外,家長應定期清洗孩子的玩具,以及把毛公仔放在太陽下曬三小時或以上。避免不必要的裝飾、物件、玩具及毛公仔等,以免塵埃積聚。由於塵蟎容易生存在潮濕的環境,應在日間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並善用抽濕機把家居濕度維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下,減慢塵蟎生長,方可減低敏感誘發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