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永和醫生_黃巴士文:林永和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家庭醫生及家庭治療師)
人口老化,在診症室遇上的老友(長者)愈來愈多。老友的健康問題種類繁多,且相互影響,在處理上會有較多困難和局限;但正因如此,若有機會接觸他們,便應盡心盡力,仔細瞭解,想辦法在惡化前處理。

長者擔心麻煩子女

不少平日跟家人不多說話的老友,見醫生時會特別健談,從健康談到起居飲食,生活點滴,閒話家常,有時老友更會吐露一些在家人面前隱藏的需要和心聲,例如懷疑自己患癌、跟老伴的恩恩怨怨、惦念兒孫但不欲開口要他們陪、聽聞女兒為婚姻煩惱而又不敢提問等。
【關注長者】擔心麻煩家人 醫生頓成長者傾訴對象_黃巴士
漸漸地,醫生對老友的健康、家庭狀況、家人關係及潛在正能量有了理解,便嘗試從家庭角度去幫助老友。可以的話,醫生會邀請老友和家人同來面見;如果老友不想麻煩家人,或家人太忙,可先用電話談談;如果家中各人也看這醫生,醫生便有機會完整地瞭解他們一家,並嘗試作引導,例如提醒兒孫主動約婆婆飲茶,或陪她看醫生。當兒孫跟老友同來求診時,如能巧妙地帶動大家訴說心底話,老友與家人的健康與關係也可能會有突破。

抽空陪伴是契機

【關注長者】擔心麻煩家人 醫生頓成長者傾訴對象_黃巴士
最近一個久未露面但老友相當掛心的女兒跟老友同來,我說:「你好!今天終於見到婆婆口中最錫嘅寶貝。」女兒便淚如雨下,道出她在工作與家庭上的進退兩難,而婆婆近日的身體不適其實也與擔心女兒有關。當彼此可以坦誠交流,便有機會破冰,改善彼此的情況。各位父母,可有感到自己忙這忙那,卻忽略了自己的老友?不如這星期便探探父母?下次父母要看醫生時,何不抽空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