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讀書、做功課,經常都要用到各種文具,不少小朋友喜歡選擇一些造型特別、顏色鮮艷的文具,增加學習的樂趣,不過原來有些文具可能含有危害健康的化學成分或其他安全隱患,家長和小朋友都應該多加留意。

現在市面上越來越多不同款式的文具,除了有漂亮的外形,有些更帶有香味。根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對市面上四個品牌的香味熒光筆進行檢測,發現揮發性氣味來自熒光筆內的墨水,檢測出當中含十五種揮發成分,其中十種為有毒物質,更包括高毒物質丙烯腈。研究顯示,長期吸入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頭痛及疲倦等症狀。

另外,一些畫冊和練習本等一般都是紙張顏色越白越受歡迎,但是根據相關規定,作業本的紙張白度不應高於百分之八十五。紙張白度過高會對眼睛産生刺激,當中的熒光性物質亦可能超標,在日光反射下,容易對視力造成損傷。此外,國內對筆蓋的透氣性亦有明確的規定,筆蓋上需要有透氣孔,防止兒童因誤吞筆蓋導致窒息。但是,現在有一些文具在筆蓋上增加了吊飾,或做成其他形狀,把筆蓋上的透氣孔掩蓋或堵塞,未能保障兒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