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不過一旦受到驚嚇,也可能出現攻擊人的情況,這時候是否應馬上逃之夭夭?其實當狗隻看到快速移動的物體時,會自動進入捕食狀態。因此一旦面對惡犬威脅,千萬不要驚慌逃跑,這樣做只會激起其攻擊本能。
相反,我們應站在原地並保持鎮定,避免做出帶有挑釁意味的舉動,例如高聲叫喊或與狗隻四目交投。接着,我們可以試着緩緩後退或繞道而行,離開狗隻的「勢力範圍」,但與此同時不要完全背對牠們,應繼續監視其行動。
如有飼主在場,亦可以要求他約束狗隻行為。事實上,當狗隻發現你沒有威脅性時,也會覺得無趣然後自行離開。

應如何分辨路過的狗隻是否具有威脅性?

雖然狗隻無法說話,不過我們仍可以從牠們的肢體動作窺探一二。簡單來說,當狗隻的身體呈放鬆姿態,通常表示牠們處於平靜狀態;相反,當牠們的身體僵直,並將耳朵和尾巴豎起,則表示牠們處於警戒狀態。
如果看見狗隻壓低身體並露出牙齒低吼,且尾巴緊緊夾在兩條後腿之間,這些都是牠們感受到威脅的表現,這時候切勿做出任何挑釁舉動,以免受到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