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太帶同兒子卓華去看相熟的家庭醫生,表示他近日情緒低落,脾氣暴躁。陳太解說,卓華就讀小四,期考成績不理想,尤其是中文科,令他很困擾。卓華不諱言自己的中文根基差,很少閱讀中文書籍,每次作文及閱讀理解都幾乎不及格,即使英文及數學的成績甚佳,平均分也會被中文拖低。明年小五開始呈分試,他很擔心中文成績會影響升學。他的英文能力較強,期望可升讀英中,不用以中文來學習各學科,以免事倍功半,但按現時情況,進入英中機會渺茫。陳太見卓華垂頭喪氣,便嘗試安撫他,強調父母均對他的成績沒要求,不會給他壓力。卓華明白母親的苦心,但不相信父母真的不介意他讀書不成。他感覺父母口不對心,難以跟他們傾訴心聲,平日在家中也會感到坐立不安,間中更失控暴怒。他知道父母收入不高,天天拼命工作,難道自己可以荒廢學業,辜負他們?醫生細心聆聽和觀察,引導母子表達及瞭解自己的想法、心情和處境,從而紓緩情緒,理性地解決眼前的問題。

醫生亦作出醫學評估,認為卓華的情緒、思想和行為是由壓力衍生出來,可先以輔導來作治療。卓華的心智較同齡孩子成熟,可以在診症室中打開心扉,算是走出困境的第一步。他知道要作出抉擇,嘗試化壓力為動力,還是順其自然?雖然感到學習困難,但他既不會放棄,也願意改變。他對父母雖有怨言,但也理解他們的矛盾;自己也孝順,盼望父母諒解。卓華跟母親作分析,認為現在距離呈分試尚有半年多,仍有足夠時間改進。他們打算在暑假期間安排表姐來補習中文,卓華亦下定決心,開始閱讀中文書籍,如偵探小說。往後的發展尚難預料,但他們會定期約見醫生,而醫生也會按進展作合適的輔導,並在有需要時作轉介。當你坐困愁城,請不要灰心,可嘗試找人傾訴。除了家人和朋友以外,家庭醫生、社工、老師及心理學專業人士也可能會助你走出困境!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