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趁着入秋微涼,家長是時候帶子女出外走動!下月的「救援在野 ── 無國界醫生城市定向」正是邊玩邊學的好機會,讓親子一同走入九龍區鬧市尋找多達60個checkpoint,並挑戰擴增實境(AR)遊戲等不同任務,同時認識今年比賽主題 ── 羅興亞人道危機。

無國界醫生自2002年起舉辦野外定向比賽,讓參加者體驗人道工作者於救援前線面對的崎嶇路途。今年「救援在野」以備受國際關注的羅興亞人道危機為主題,將羅興亞人的歷史背景、現時面對的困境等融入比賽設定,冀助公眾瞭解這個被聯合國稱為「全球最受迫害的少數族裔」。

比賽模式方面,「救援在野」去年改為虛擬城市定向比賽,大受歡迎,參賽者今年繼續走入鬧市作賽。大家可彈性決定作賽日期,透過專屬的手機應用程式隨時起步,並根據程式內的提示,以及每人預先選擇的救援人員身份(包括外科醫生、護士、後勤人員及水利衛生專家),從遍佈九龍區的60個checkpoint中策劃出最佳路線,全力收集角色所需的救援工具和完成AR遊戲等不同「救援任務」。

今屆賽事設有親子組,鼓勵家長陪伴子女參與,而親子組不設「賽事獎項」,期望孩子在沒有分數壓力下,透過遊戲學習人道議題。此外,大家可邀請親友到自己隊伍的專頁捐款,將參賽的汗水化成對人道救援前線的實質支持,資助無國界醫生於全球70多個國家的工作;各組別籌款金額最高的三隊將獲獎座留念。

成功報名後,每名參加者均可獲贈精美紀念品包,包括獎牌、迷你側揹袋、環保食物袋、可摺疊水杯等,並在完成賽事後獲電子證書。歡迎對活動有興趣的家長到「救援在野」賽事網站瞭解更多:https://oc.msf.hk/

甚麼是羅興亞人道危機?

羅興亞人是無國籍的少數民族,當中大部分人信奉伊斯蘭教,並在主要信奉佛教的緬甸生活了過百年。 2017年8月,緬甸軍方對若開邦(Rakhine)的羅興亞人發動歷來最大規模的暴力行動,造成數以千計的人死亡,並迫使超過70萬人逃往鄰國孟加拉。這場人道危機爆發至今五年,目前逾90萬名羅興亞難民仍滯留在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需要完全依靠人道援助。 如欲瞭解更多,歡迎細閱無國界醫生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