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培養孩子的理財意識與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父母以為孩子年紀還小,不去讓他們逐步理解金錢其實他們自小認識金錢很重要,也對金錢充滿好奇。很多兒童心理學家指出,小孩子對收集東西的興趣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所以早期收集金錢對兒童樹立一個正確積極的金錢觀,形成良好的理財習慣與技巧,有着不可低估的潛在作用。當然,兒童理財教育的好處也說之不盡,讓我用以下兒童理財教育培訓孩子四種生活能力來說明。

能力一:培養孩子不亂花錢的耐力

讓孩子學會管理金錢,最直接的好處是可以養成他們不亂花錢的好習慣,這樣的一個好習慣的培養卻被很多家長忽視了。讓孩子為自己的將來建個小金庫,如果存得多就給一點獎勵,比如說糖果、小禮品或者金錢利息;讓他們練習記帳,最好讓他們養成買東西前寫清單的習慣;也可以告訴他父母每月的收入,家庭的月用錢等,這些都會對他們學習理財及養成慳家習慣有益處。

能力二:養成孩子處理金錢與人際關係的能力

人際關係就是人生一份資產。孩子長大一點後,與人建立良好關係很重要,所以父母應好好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不僅要讓他們在生活中體會,朋友、同學及親友之情尤為重要,同時要教導他們不應用金錢買關係友誼。財商本是一種管理及運用的能力與智慧可以從中培育一套正確的價值觀。人與金錢間的關係原則,關係(愛)是首要 ; 金錢(物質)是次要,所以父母責無旁貸,宜從小好好培養孩子著重關係多於重物質的價值觀。

能力三:培養孩子的信用能力

人和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信任,而理財就需要這種信任能力。在信用創造學派的眼中在一個國家或地方中,信用就是貨幣,貨幣就要信用;信用創造貨幣,信用形成資本可見從貨幣學角度來講,信用是非常重要的。褪色的硬幣、被弄皺的鈔票和信用卡等看起來其貌不揚,這些東西之所以能夠作為財富的象徵,是因為人們對它們給予信任,這種信任就是遵守一個契約,是大家認同及接受使用的東西 ; 相反,如果沒有信任,貨幣就變得一文不值。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亦如是,信用是人的一生最重要的財產。

能力四:養成孩子家庭責任感和獨立的生活能力

孩子在學習到更多的理財知識後,便會明白天上不會掉餡餅的道理,也就不容易受到欺騙,增強他們的自我保護能力,以及培養獨立的生活能力。同時,他們懂得理財就會明白父母賺錢養家不容易,也培養了其家庭責任感。

兒童財商教育的好處不但受益自己,更有受於父母及未來家庭和諧,這說法毫不誇張!當孩子成長到三歲左右時,他們已可以聽懂成人談論錢的話題,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可能會讓他們忍不住困惑,去向父母詢問與金錢相關的問題。此時,家長千萬不要迴避,應該藉此良機,向孩子講解金錢的價值和意義,並在潛移默化中,給他們灌輸正確的財富觀念。

撰文:財商教育學院校長關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