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長都喜歡為小朋友拍照,然而,若果家長拍照時開啟了閃光燈,並關閉防紅眼模式後,孩子的瞳孔沒有呈現紅眼,而是白色的話便要小心,「白瞳症」是視網膜母細胞瘤的主要症狀,晚期患者或要進行眼球摘除手術保命。

認識白瞳症_黃巴士

視網膜母細胞瘤是常見的兒童眼癌,在香港每年有約五至十宗新症,發病年齡由出生至幾歲不等,大部分患者會在五歲前出現病徵。當中,一成患者曾有家屬病歷,此病的成因一般與家遺傳或基因突變有關,一半患者會出現「白瞳症」的徵狀,部分患者更會出現青光眼、先天性白內障或其他視力問題。

由於小朋友年紀小不懂得表達,不少個案在求診時已達末期,需要摘除眼球,要知道孩子有沒有「白瞳症」,最簡單的方法是用相機拍照,開啟閃光燈功能,並關閉防紅眼模式,一般人瞳孔在照片中應呈紅色,如果小朋友的眼睛有腫瘤遮擋閃光而未能直接射入眼底血管,照片上的瞳孔便會呈白色,即有可能患有「白瞳症」。

認識白瞳症_黃巴士

視網膜母細胞瘤的惡性程度很高,如果家長懷疑小朋友患有「白瞳症」,必須及早治療,切勿拖延。懷疑患有視網膜母細胞瘤的病人需要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接受詳細眼睛檢查,眼科醫會利用藥物為病人放大瞳孔再用眼底鏡檢查視網膜。
如果小朋友不幸患上此病,還需要接受驗血、腰椎穿刺骨髓活組織檢驗等檢查,診斷身體其他位置有否存在腫瘤。早期的視網膜母細胞瘤在未擴散前可以進行眼底激光或冷凍的局部治療,以及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等,而晚期患者則須進行眼球摘除手術保命,故此當家長懷疑孩子有「白瞳」症狀、斜眼、側頭看東西或常瞇眼,便應盡早帶孩子見醫生及接受眼科檢查,及早治療。

資料來源:兒童癌病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