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夏季的天氣潮濕而悶熱,令人特別難以排走暑氣。家長帶孩子外出遊玩時,務必要留意孩子會否因高溫而出現中暑症狀,一旦感到不適,須及時採取有效措施解暑。

中暑成因及應對

暑假期間親子活動頻仍,父母都會趁機跟子女上山下海暢玩一番。在炎熱的戶外進行活動,如果缺乏適當的解暑方法,便有機會中暑。中暑的成因是當身體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環境中,當體溫上升到一定程度時,身體無法有效地散熱,體內水分和電解質大量流失,若不即時進行降溫及補充體液,便會引發一系列的暑熱症狀。由於孩子適應高溫的能力本來就較成年人差,加上體內的散熱系統相對未夠完善,未能有效地調節體溫,導致散熱速度慢,因此孩子比大人更容易中暑。

若孩子突然表示感覺異常,並出現皮膚乾燥發紅、暈眩、呼吸困難、口渴、噁心、肌肉痙攣及虛弱乏力等症狀,便有很大機會是中暑了。在症狀輕微時,家長應立即採取以下措施:一、將孩子移到陰涼處,避免被陽光直射,稍作休息。二、給孩子喝冷水或含電解質的飲料,以補充身體失去的水分和電解質。三、用毛巾沾冷水擦拭身體,或於皮膚表面噴水並用電風扇吹拂,都能達到即時散熱降溫之效。若孩子出現更嚴重的中暑症狀如昏迷或發高燒等,便應馬上就醫,以免因體溫過高造成多重器官衰竭的風險。

炎夏降溫貼士

想預防孩子中暑,家長宜在出行前作以下準備工夫:一、避免於太陽猛烈的中午時段外出,應盡量選擇天氣較清爽的早上或傍晚。二、讓孩子穿著涼爽的衣物,優先選擇透氣和輕便的物料,讓身體大量出汗下仍能保持通爽舒適。三、攜帶足夠的水和食物,避免在途中缺水缺食。四、帶上遮陽用品如遮陽帽、太陽眼鏡或遮陽傘等,有效保護身體免受陽光暴曬。五、準備急救用品如退燒藥及止痛藥等,當孩子出現不適時可作應急治療。

除了於出行前作充足預備,由於體質也會影響抵抗高溫環境的能力,因此加強日常護理,幫助孩子強化生理機能也相當重要。家長可嘗試從日常飲食入手,料理宜選擇清淡、易消化及含有豐富水分的食物,如水果、魚肉和豆腐等,保持身體水分平衡;此外,在飯菜中加入涼性食材如苦瓜、冬瓜和綠豆等,也有助清熱解暑。在炎熱天氣下應盡量避免喝過量冷飲及洗冷水澡,因為當冷水進入體內或接觸皮膚表面時會令熱能流失,致觸發身體升溫機制,以維持人體溫度,會令體溫不跌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