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自我

在成長的過程中,小朋友一直在尋找自己,並可能會受外界的壓力影響。其實大人和小朋友都害怕被朋友排擠,也希望被人接納。有些人會刻意改變自己的性格或行為去迎合別人,結果迷失自我。故事中的獅子與其他獅子不同,他性格溫和,喜歡寫詩、散步和思考。他的好朋友是一隻會寫詩的鴨子,他們的體形和力量相差甚遠,卻能和睦共處。獅子沒有因為怕被同類排擠而刻意改變,相反他堅持自我,更以自己的方式保護朋友,把溫柔轉化為力量,希望令世界變得更和平。比起只懂以咆哮嚇退別人的同類,他才是最勇敢的獅子。

《像我這樣的一隻獅子》
作者:艾德.維爾
出版社:維京

荷蘭式教養

很多家長希望子女能夠成功,不過成功不一定能帶來快樂,但是孩子在快樂的環境下成長,日後遇到困難時便懂得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兩位作者各自從外國到荷蘭組織家庭後,觀察到一種荷蘭式教養法。荷蘭人追求溫暖、愛與陪伴的感覺,以自由開放的態度教育小朋友,讓他們幸福快樂地成長。作者也訪問了當地專家、教師和家長,記錄荷蘭式教養的特色,例如荷蘭小朋友的睡眠時間較長,讓他們有充足休息;一家人每天一定會一起吃早餐,盡量爭取更多親子時光。書中亦有其他教養心得和祕訣讓家長參考,為孩子帶來快樂的童年。

《荷蘭式教養:自由開放X適性教育X簡單生活,打造快樂家庭的13個祕密》
作者:瑞娜.梅.阿考斯塔、蜜雪兒.哈契森
出版社:大好書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