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換位思考擺脫自我中心

蟋蟀經過森林時,看見正在尋找遺失斑點的瓢蟲、被線纏住翅膀的蜜蜂、努力趕工的蜘蛛,以及忙着縫製一百雙鞋的蜈蚣時,他竟然轉身離開,沒有對他的朋友們伸出援手,因為他認為這些事都與他無關,不覺得這些事情有多重要。當他要演奏最喜歡的小提琴時,發現琴弦斷掉了,路過的跳蚤竟然對他袖手旁觀。蟋蟀生氣地罵跳蚤時才發覺,這正是自己剛才對待朋友們的態度。年紀小的孩子往往比較自我中心,總認為自己的事比較重要,如能教會孩子換位思考,培養同理心,懂得幫助別人,將來孩子在人際關係及社會適應能力方面,想必會有較好的表現。

《不是只有自己的事才重要!》
作者:蘇珊娜.艾森
繪者:米蓮.希古迪
出版社:東雨文化

RIE教養法

育兒方式應該與時並進,作者與家長分享「RIE教養法」,助大家與孩子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為孩子構建充滿安全感的環境,帶領他們獨立、健康及有自信地成長。「RIE教養法」中的「RIE」指嬰兒教養者資源,主張以孩子的自主能力為出發點,鼓勵家長認同孩子的各種情感,並提供被愛的安全感,從而建立互信的關係。作者在書中介紹多個實踐「RIE教養法」的重點方式,例如與孩子進行真誠溝通、鼓勵孩子建立溝通技巧、鼓勵孩子表達情緒,以及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等,同時亦教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及學習守規矩等,鼓勵家長陪伴子女不斷成長。

《不打罵也不寵壞孩子的新時代教養法:相信、尊重、等待,讓孩子自信成長》
作者:珍娜.蘭斯柏
出版社:世茂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