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教會我們的道理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都會看見樹木,我們平日可能不會特別留意它們的存在,仔細看看,樹木與人類其實也有不少共通點,人的脊椎就像大樹的軀幹,皮膚就如樹皮,心臟則是樹幹的中心。而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原來樹也像人類一樣具有社會性,它們會互相保護,也會分享養分和資源。作者是一位愛樹之人,她從樹的身上發現到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能夠教會我們待人處事的道理,包括保護彼此、不分族群及共享資源等。希望小朋友能向樹木學習,成為更好的人,創建更美好的世界。書的最後部分更附上延伸資訊及活動,幫助小朋友進一步認識樹木,以及學會如何保護樹木,明白愛惜樹木的重要性。

《成為一棵樹》
作者:瑪莉亞.姜弗勒里
繪者:費里希妲.薩拉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用孩子的眼光看待大人的煩惱

「小孩子甚麼都不懂。」大人們經常將這樣的說話掛在嘴邊,但你有沒有發現,小孩子與大人爭論時,有時候不經意的一句話,反而點出了大人的盲點?這本書是由龜岡兒童新聞一眾小小記者,蒐集了許多大人的煩惱和問題,經過一輪採訪和討論後,撰寫給大人們的回答。大人們的問題很廣泛,例如孩子打架要不要干涉、擔心自己禿頭找不到結婚對象、年輕人老是輕易離職令人頭痛、如何克服對死亡的恐懼等。大人們往往不願面對現實,受人生經驗影響思考,面對問題總愛搬出各式各樣的藉口。現在就由孩子用單純澄明的眼光,坦率而明快地回應成年人的煩惱,寫成這本給大人看的解憂書。

《大人的煩惱由兒童記者來解答吧!》
作者:龜岡兒童新聞
繪者:吉竹伸介
出版社:悅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