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期期間,不少家長都準備帶子女外遊。經常有家長問我如何訓練孩子的自理能力,其實外遊前正是一個教自理的好機會。要讓小朋友從小學好自理,秘訣只有一個:父母懶惰一點。愈勤力為子女張羅的父母,很多時只能教出自理能力較弱的子女;反而父母放手,卻能事半功倍。
猶記得孩子小時候我也常常帶他們外遊,並訓練他們自五歲起就自己收拾行李。只要護照緊緊抓在父母手中,其實沒甚麼風險。
執行李_黃巴士

由小朋友列出清單

首先我會讓孩子想想並告訴我從起床到睡覺的日程,當中有甚麼需要,然後讓他們列一張清單(不懂寫字可畫圖)。孩子會細心地數:牙刷、牙膏、梳、內衣褲、T裇、褲子、襪子、鞋 (如有需要要預先告之他們部分節目安排,引導孩子思考是否需要運動鞋或涼鞋之類)、消閒書籍或玩具、其他(泳衣?拖鞋?防曬用品?)。然後把每日替換的物品乘以旅行日數,再多加一套後備的。

父母從旁監察不出手

清單列好了,就跟着逐件取出,放在行李箱旁邊,讓父母作最後檢查,然後再在父母的監察下由孩子逐一放進行李箱。成年人可作口述,但不出手,不必太過執着於是否一百分整齊,可以接受即可。
不要懷疑孩子的能力,在成年人的陪伴下以及耐心的鼓勵下,孩子一定可以順利完成,並能夠享受過程,覺得是一件好玩的事。能夠自己把行李收拾好,跟着爸媽出門,那種「我能做到」的滿足感對孩子來說有非常正面的影響,亦鞏固了他們對於自理的決心及信心。

許芷茵(反虎媽俱樂部掌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