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小朋友留家抗疫,滿身的充沛精力可以怎樣在家中得以舒展?爸爸媽媽不妨與孩子一同體驗簡易瑜伽,讓精神得以放鬆和休息,抗疫同時抗逆,並透過溫馨的身體互動和語言交流,促進親子關係,創造快樂家庭時光。

小朋友筋骨柔軟,勇於探索新事物,擅於從觀察和模仿中學習,十分適合學習瑜伽。親子瑜伽跟傳統瑜伽一樣,兼顧身心靈層面,除了透過各種鍛練身體柔韌性的瑜伽動作,助小朋友和家長舒展筋骨,也重視透過靜坐、唱頌及呼吸練習放鬆心情。此外,親子瑜伽會加入合作性動作,家長和小朋友可以互相支持,鼓勵彼此去完成動作,促進親子關係和溝通。

小朋友與家長一起做瑜伽,對身心靈健康都好處多多。對小朋友而言,他們有機會成為父母的運動夥伴,與父母合力完成瑜伽,絕對是一種提升自信的體驗。而父母和小朋友也能藉瑜伽暫時擺脫平日的工作和功課壓力,舒展身心。身體方面,長期的瑜伽訓練能增強肌肉力量及柔韌度,加強免疫力,當中的平衡性動作亦能訓練專注力。此外,都市人生活忙碌,習慣高速化生活,交感神經容易過度亢奮,引致失眠問題。做瑜伽時練習腹式呼吸:深深吸氣,直到腹部微微鼓起,然後慢慢吐氣,這個過程啟動副交感神經,讓心跳和緩下來,幫助自律神經維持平衡,讓人得以放鬆,改善睡眠質素。

專家建議,親子瑜伽的時間可設定為約三十分鐘,不妨暫時關掉電話和其他通訊設備,打造無干擾的活動環境。哪怕家中空間有限,家長和小朋友只需穿上舒適而富彈性的衣物,放上瑜伽墊,甚至坐在床上,也能隨時在家練習瑜伽。部分瑜伽動作簡單,讓大家即使安在家中,也能隨時享受親子瑜伽的樂趣。

例如做「下犬式」時,家長和小朋友可並排而站,張開手指並把雙手平放在瑜伽墊上,然後雙腳踏地,跟肩膀闊度相約,抬起臀部,身體呈「倒V形」。「下犬式」能幫助我們伸展腿部後方筋骨及脊椎,亦能強化胸部及手臂肌肉。完成一連串伸展動作後,家長可引導小朋友一起以「大休息」作結,也就是不用枕頭地卧平, 保持軀體和四肢擺放中正,手心向上,保持呼吸暢順,讓剛才運動過的肌肉得以好好休息。踏入四月,讓我們保持好心情「動起來」,以運動抗疫,盡情舒展身心之餘,讓親子感情更進一步。

鳴謝:希瓦難陀瑜伽導師謝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