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暴躁孩子一課情緒教育

小鱷魚東東在房裏忙了大半天,終於完成想送給媽媽的生日禮物,可是媽媽一看到亂七八糟的房間,便二話不說大罵了東東一頓。生悶氣的東東委屈地哭了起來,更為了不讓朋友們看見他哭,他以近乎暴力的方式掩飾:他用力抓起兔子的耳朵、拍掉大象手中的冰淇淋,還把烏龜翻個四腳朝天……幼齡的孩子對自我情緒的理解與掌控能力不足,也沒有足夠的詞彙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對於負面情緒的發洩方式總是單一地以暴躁或發脾氣表現出來。這部繪本希望傳達的情緒教育,就是讓孩子透過故事看到現實的投射,想到自己的處境,然後從中學習。父母可以讓孩子知道,受到委屈,其實有好好說出來的辦法。

《不要跟我說話!》
作者及繪者:辛復男
出版社: 大穎文化

做個有溫度的父母

隨着孩子長大,親子間開始產生隔閡以致溝通無效,明明對孩子滿懷關愛,一開口卻總按捺不住連珠炮發地嘮叨,讓彼此漸行漸遠。對於修補破損關係,此書的作者認為想要建立一個互動良好和關係平衡的家庭,有賴每個家庭成員皆清楚自己的個人界線和責任歸屬,且尊重彼此的觀點和情緒。他提出「三探索、三表達」的原則,建議家長們藉傾聽、同理和瞭解等方法探索孩子的深層渴望,傳達在乎、接納和信任,重新調校與孩子相處的模式。例如以欣賞和好奇取代情緒勒索與批評,時時從「愛」的角度出發。只要家庭成員間的關係足夠緊密,孩子的心中永遠會有一塊專屬於父母的位置。

《對話中讓孩子感受愛:連結孩子內心渴望,做個有溫度的父母》
作者:澤爸(魏瑋志)
出版社: 親子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