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到全球疫情,「2021年日内瓦國際發明展」改為網上舉行,本港共派出逾一百三十支團隊參展。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分別榮獲三金兩銀三銅和三金三銀的成績,而香港大學更憑着噴鼻式新冠病毒疫苗獲取最高殊榮「評判特別嘉許金獎」,並同時獲得四金五銀的佳績。

以「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病毒疫苗技術」研發的噴鼻式新冠疫苗由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陳鴻霖教授、陳志偉教授及王培博士領導的團隊研發。這是全球首項獲批進行臨床測試的噴鼻式新冠疫苗。是次研發的技術以多功能減活流感疫苗技術平台(DelNS1 LAIV)為基礎,原理是透過流感病毒載體顯示特定的抗原,針對SARS-CoV病毒的受體結合域觸發免疫力,可同時對抗流感病毒及新冠病毒。

Source:香港大學

除了噴鼻式新冠疫苗,港大的「新型冠狀病毒污水監測系統」也獲頒金獎,這項發明曾被本港政府用於檢測大廈內的污水樣本,以找出隱形確診個案。此外,港大研發的「低溫廢熱轉換電池」、「光無損操控微液滴流體操控器」,以及採用了嶄新技術製成的低成本、高產能新型強韌鋼材均取得金獎。

中大醫學院研發的「非病毒方式的全新癌症基因治療」亦獲得「評判特別嘉許金獎」,這項發明結合了RNAi干擾技術及超聲波微泡系統,全程無須使用病毒進行治療。此項技術可作為臨床前快速評估抗癌效率和安全性的平台,並可發展成為臨床上安全的靶向基因治療劑。而理大在醫學方面研發的「聚護芯TM」亦獲得了金獎,此發明是一種具生物相容性及無毒的抗菌、抗病毒塗料,可消滅百分之九十九的常見細菌及病毒,並可於物件表面維持多達六個月的保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