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科技的結合往往會迸發出意想不到的驚喜。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即日起至明年四月舉辦第二屆「藝術.科技」展覽,免費讓市民報名參與海上觀展活動,以及適合小朋友參與的海洋生物繪畫工作坊,為大眾帶來不一樣的藝術體驗。

於海上展開沉浸式聲景之旅

欣賞藝術的方式有很多種,今次主辦為公眾帶來潮汐之旅「臆想的回聲」海上觀展活動,邀請觀眾登上渡輪,乘着海浪蕩漾於維多利亞港,沉浸在歷史與文化的聲景旅程。活動由藝術家賴閃芳和其團隊精心製作,並配以跨界藝術家 Shane Aspegren 創作的音效,結合視覺和聽覺元素,讓觀眾在欣賞幕牆上的移動影像的同時,聆聽維港故事,享受身臨其境的視聽之旅。

在船上透過大玻璃欣賞維港美景。
船內空間寬敞、坐位舒適,讓觀眾更加投入。

主辦於尖沙咀中心及帝國中心設置光影藝術幕牆,而潮汐之旅「臆想的回聲」將帶領觀眾漂泊海上,以另一角度欣賞幕牆展示的影像作品。作品由四位藝術家吳子昆、馬琼珠、 陳沁昕及鄭波所創作,觀眾欣賞作品時可於船上即席聆聽廣播,為大家講解藝術家們為展覽悉心建構的故事。

吳子昆作品:《故意遺失與意外尋回》

十年前,「斷捨離」的概念開始盛行。人們捨棄不必要的物品,放下物質財富與執念。然而,我們隨意丟棄的東西去了哪裡?也許這些物品仍然在某處徘徊,而沒有消失。被丟棄的物件仍一直以不同的形式存在。我們與物件之間的邊界始終存在。抹去這些邊界,談何容易。

《故意遺失與意外尋回》 —— 吳子昆

馬琼珠作品:《動植物的演説》

作品的標題《動植物的演説》(The Speech of Animals and Plants)源自波蘭詩人辛波絲卡(Wislawa Szymborska)的詩作《我致力於創造一個世界》( I’m Working on the World )。來自遠方土地的動植物將在動態影像中歡蹦亂跳,象徵着這些生命在屏幕上短暫和平凡的時刻,一同敍述着一種不是浮於表面的修辭語言,而是更深層的生命思索。

《動植物的演説》—— 馬琼珠

陳沁昕作品:《迷失珍珠》

《迷失珍珠》運用連鎖反應機械裝置的概念,將機械轉化為一件引人入勝的藝術品。這個裝置以珍珠代替鋼球,展開一段奇幻而非比尋常的旅程,天馬行空。猶如 1980 年代電影美學特色,伴隨燈光的映照下,烘托珍珠、蠔、蚌等宿主的鮮明紋理與色澤,在城市中化作神秘的異生物。隨着片段進入尾聲,珍珠滑入下水道,彰顯藝術家對這些珍寶迭失的哀悼。

《迷失珍珠》 —— 陳沁昕

鄭波作品:《溁》

鄭波的藝術實踐植根於自然風貌的觀察,讓觀眾重新發現人類與地球上植物之間的緊密連繫。在作品中,鄭波聚焦於南大嶼山偏僻村莊的草木,將這些藏匿於海岸邊的植物登上大屏幕,走入大眾的視野。

《溁》 —— 鄭波

潮汐之旅「臆想的回聲」活動詳情:

  • 日期:2023 年 11 月 2 及 3 日
  • 時間:下午 6 時 30 分至 7 時 15 分
  • 地點:天星小輪「世星」號(集合點:中環 7 號碼頭)
  • 備註:報名前需收取港幣 150 元按金,完成活動後可全數退回。
  • 報名連結:https://bitly.ws/YhTX

海洋生物繪畫工作坊

由藝術家曾慶靈主持的海洋生物繪畫工作坊,將利用擴增實境(AR)技術,把參加者的畫作轉化成栩栩如生的立體模型。工作坊旨在展示香港海域的生物多樣性,讓參加者欣賞自然生物的奧妙,學習身體力行愛惜大自然。此外,參加者的作品會於展覽期間於展城館地下展示。

「香港海魚繪畫」工作坊詳情:

  • 日期:2023 年 10 月 28 日、11 月 5 及 11 日
  • 時間:下午 3 時 至下午 4 時 30 分
  • 地點:中環展城館三樓會議室
  • 備註:報名前需收取港幣 50 元按金,完成活動後可全數退回。
  • 報名連結: https://bitly.ws/Y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