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出名多博物館和美術館,這家位於荷蘭西部萊頓市的Corpus博物館,看的不是歷史文物或藝文作品,而是看人的身體構造,聽起來相當刺激,好像日本動畫《工作細胞》那樣,不過《工作細胞》把身體塑造成工廠的模樣,Corpus則更貼近人體的實況。

人體內的教育之旅

這座名為Corpus的博物館,位處高速公路旁,外型經已非常吸引眼球,是一個巨人坐在一幢玻璃幕牆的大樓上。Corpus在拉丁語中就是「身體」的意思,而這座博物館要參觀的,正是這個巨人身體的內部。巨人的身體與一般人體結構相同,不同之處是所有東西都被放大了很多倍,讓參觀者可以看清楚我們身體內部的構造與運作。

Corpus適合6歲以上兒童參觀,旨在教育大眾深入認識人體的奧妙,認識有益的食物及做運動對健康的益處,鼓勵大眾腦各種有效的方法保持身體健康,看來非常適合現正身處疫時代的每一位。

從膝蓋到大腦

Corpus整個「人體之旅」會從膝頭開始,行至大腦結束,設有多國語言的語音導覽,預計需時約一小時。從地面搭乘自動扶手電梯至巨人膝蓋,途中可以去到5D 心臟劇院感受「紅血球之旅」,瞭解關於呼吸的過程,也可以在舌頭上跳躍,去到耳邊漫步,最後到達最奇妙的大腦。整個「人體之旅」將會包含16項以上不同的旅程,對身體充滿好奇心的孩子應該會很喜歡。

參觀完成後,博物館內還有很多互動部分,例如透過遊戲和展覽,帶孩子學以致用,深化在「人體之旅」學到的東西,同時學到運動的重要性、負責任的飲食和如何保持心理健康。真希望疫情後,當世界能夠互通時,可以帶孩子去走一趟,認識自己的身體。

圖片及資料來源:corpusexperience.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