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如手拉糖般色彩繽紛的軟陶(Polymer Clay),密鋪平面式貼滿在玻璃或木製器皿表面,以低溫130度烘焗15分鐘,本來平平無奇的器皿,竟搖身一變成為色彩斑斕的藝術品——這就是自閉症藝術家盧業能過去17年來每天所創作的藝術。

今年12月,業能將第三度舉行其個人展覽「『能』分享快樂軟陶藝術展」,希望與世界分享軟陶藝術帶給他的快樂。展覽期間將會設有軟陶體驗工作坊,預先報名後,小朋友和家長可參與創作及體驗軟陶製作的樂趣,從中培養良好的溝通方式,促進親子關係,同時透過藝術來提升身心靈健康。

業能是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庇護工場的學員。他幼年時確診為自閉症人士,與姐姐一起於主流學校讀書。自少已對顏色及幾何圖案有特別觸覺的他,兒時尤其喜歡砌Lego模型,卻總不按着說明書來砌。家人起初還以為是他砌錯,後來才發現業能是在砌出自己心目中的圖像。在參加庇護工場的職業復康訓練時,業能有機會在興趣班上接觸到軟陶(亦稱低溫泥),他在色彩豐富的軟陶世界找到自己的藝術創作空間。切、搓、拉、捏、烘,為了製作軟陶,業能由以往脾氣暴躁,變得願意安坐下來耐心工作。

業能的軟陶作品風格獨特,他對於幾何排列有獨特的觸覺,色彩對比鮮明的運用,可見他對軟陶藝術的天賦。後來,他更閱讀了很多相關的書藉,研究各種圖案的製作方法,透過運用不同的顏色和線條,創作出不同造型和構圖的軟陶手工藝品。

業能將於12月在新生會Space330舉行他的第三次個人展覽會——「『能』分享快樂軟陶藝術展」,展出多件他近年在疫情期間創作的新作品。他希望可以透過這次展覽,讓更多人認識軟陶藝術,並將他創作的喜悅與大家分享。透過軟陶創作,業能找到內心片刻的平靜和快樂,他也希望藝術成為大家的「330小休息」方法之一,提升身心靈健康。

『能』分享快樂軟陶藝術展詳情

  • 日期:2022年12月16日至19日 (星期五至星期一)
  • 時間:12月16日及17日 – 上午10時30分至晚上9時
  • 12月18日及19日 – 上午10時30分至晚上7時30分
  • 地點:九龍太子道西194號一樓Space330 (花墟金龍校服樓上)
  • 網址:https://bit.ly/NangExhibition2022
  • 展覽免費入場參觀

工作坊詳情:
「軟陶小圓珠製作」體驗工作坊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41GwhEM8R7bKwudD6
收費: 港幣$50元 (若即場購買業能軟陶作品,報名費可作$50使用)

「軟陶木片磁貼製作」工作坊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41GwhEM8R7bKwudD6
收費: 港幣$100元(若即場購買業能軟陶作品,報名費可作$100使用)

有關「dayday330」行動

新生會推出「dayday330」行動,鼓勵每個人每天在稱心的時間、以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330小休息」(330 micro break),關心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分享快樂」亦是其中一個「330小休息」的方法。當我們與別人分享快樂時,以專注、肯定、熱切的態度回應,會令快樂感有所提升,讓彼此更享受、更投入於這份美好的相處時間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