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地區的水質各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即使水務署曾指出香港的水質已達國際標準,但當局亦再三提醒大家,即使食水經過適當處理,仍有機會在傳輸過程中受到不同污染,每幢大廈的儲水庫及水喉管的潔淨度均直接影響到我們家中自來水的質素。
你知道嗎?香港大學於二零零七年的化驗報告,曾驗出本港食水中含有超過二十種細菌,包括七種致命病菌。食水中的污染物更可嚴重影響健康,如導致腸胃不適,甚至引致神經失調。

如何確保食水安全?

不少人家中都裝有濾水器,但是否這樣便能確保食水真的安全呢?答案是不一定的。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資料顯示,只有把水煮沸才是唯一能完全清除所有病菌的方法。
濾水器一般只能過濾某些較大的雜質,倘若濾水器保養不當,更會成為微生物及細菌的溫床。反觀若以一百度高溫煮沸食水一分鐘,便可清除所有致病物質,包括沙門氏菌、大腸桿菌、腸病毒及甲型肝炎病毒等。為了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可以的話,還是盡量飲用煮沸過的食水吧!
此外,也要多加留意水龍頭流出來的熱水,因為熱水會把水管內的污染物溶解,使水質相對更差。美國環保局曾指出,一般家庭的水管含有大量鉛,而水龍頭的熱水的鉛含量比冷水高;假如水質帶有鉛的話,把水煮沸更會增加鉛的濃度。當局提醒大家,若食水是用作混和嬰兒奶粉、煮飯或作為飲用水,最好還是使用冷水再煲至沸騰。雖然調查是在美國進行,但大家也可作為參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