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會替人設想,己所不欲,一定不會施於人,也會盡力「將心比己」,行事細心體貼,務求令身邊的人生活如意開心。孩子即使很小,也會留意到他們的好朋友有甚麼喜好,到要送生日或聖誕禮物之時,會提出極恰當的建議。身為家長,我們宜多鼓勵孩子這方面的觀察和心思,把心得用在「令人開心」的事
情上:給放工回來的爸媽拿出拖鞋、上茶樓時點祖父母喜歡的點心小吃、在兄弟姊妹失望失意時說些令他們破涕為笑的話等。
管教孩子勿綁架他們所愛_劉余寶堃太平紳士_黃巴士

你不聽話所以……

我留意到有不少人只把這些觀察所得,用在令人難受的措施上:明知孩子喜歡某種食品,或某個卡通節目,就以此要脅:「你不聽話,所以不給你吃!」「你沒有依時完成作業,不能看這個卡通片啦!」所以有不少人會把自己喜歡的事、物、人,都深深埋藏着,不讓人知曉,因為如此別人就沒法要脅你順從合作;有些很小的孩子也會否認喜愛某些玩具或食物,就是怕成年人會「提出條件」,他們索性說「我不要」!
管教孩子勿綁架他們所愛_劉余寶堃太平紳士_黃巴士
 

別以所愛為要脅

家長如果當初只用作獎勵「你很聽話合作,所以請你吃」或「成功完成作業了,我們一起來看你喜歡的卡通片」,結果會截然不同。今天有許多人不肯或不
敢說出心底話,令身邊人要與他們相處時,感到很大壓力,很多人因此放棄這些情誼,實在很可惜。當然我們也得教導孩子應付「當別人以你所愛為要脅」
這種壞人作事的模式:綁匪、騙徒都會用這種手段,你覺得是沒憑據的,不用放心上,否則我們報警,在孩子的層面就是向老師和家長求助,所以我們自己
絕不能用這些手法,意圖控制孩子。
文:劉余寶堃太平紳士(臨床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