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教育城主辦的「十本好讀」已踏入二十周年,每年透過為學生選出好書,冀於資訊速食的世代延續閱讀風氣,培養中小學生對知識的好奇心,提升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今年活動以「交織喜『閲』網絡」作主題,寓意以書本為紐帶,連結學生、教師、作家和出版社,讓學生走進作家的創作天地,發掘閲讀趣味。教城日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十本好讀」頒獎典禮,在學校、作家及出版社見證下公布得獎書籍及作家。

小學生最愛書籍得獎名單:

名次書籍作者出版社
第 1 位西遊記妖界大地圖:神仙妖怪
才知道《西遊記》怎麼玩
張卓明(文)、段張取
藝(圖)
野人文化
第 2 位沒有手機的童年梁雅怡(文)、Keman
(圖)
新雅文化
第 3 位CMS 天文調查隊 1 天文台的
神秘石柱
岑智明(文)、張志偉
(文)、步葵(圖)、
STEM Sir(總監修)、
娜歌妮(劇本分鏡)
Plug Media
Services
Limited
第 4 位100 顆種子伊莎貝.明霍斯.馬汀
(文)、河野雅拉
(圖)、歐玲瀞(譯)
小魯文化
第 5 位【STEAM 啟動】發明俱樂部
2 飛向變化多端的世界!
栗原吉治(文/圖)、
李彥樺(譯)
小熊出版
第 6 位二戰.手繪地圖上的經典戰役洋洋兔世界出版社
第 7 位60 秒變身科技小天才強.理查茲(文)、洪
夏天(譯)
商周出版
第 8 位隱形的世界湯姆.波西渥(文/
圖)、柯倩華(譯)
字畝文化
第 9 位 咆哮的媽媽趙錚(文)、王安途
(圖)
木棉樹出版
第 10 位查理九世彩圖版.不可思議事
件簿 8 穿越蟲世紀
雷歐幻像小麥文化
10本小學生最愛書籍得獎作品。

阿濃獲選小學生最愛作家 現身分享感言

今屆「小學生最愛作家」為阿濃,其作品《阿濃身邊的故事》亦奪得教師推薦好讀(小學組)第一名。阿濃筆耕超過半世紀,擅長散文、小說,其平易淺白的寫作風格,令人會心微笑有所頓悟。他多次被中學生推選為最喜愛作家,作品曾獲香港文學雙年獎、冰心文學獎、香港書獎、香港出版雙年獎、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等等,深得學生喜愛。

左起為香港教育城董事會主席李漢祥先生、阿濃、及香港教育城董事會成員嚴康焯先生。

現年89歲的阿濃於寫作中度過大半生,他感嘆出版業於現今世代困難重重,作家、出版社及書店都需要鼓勵,讚揚教育城為推廣閱讀不遺餘力。他坦言以往因身處異地而無法出席參加頒獎典禮,對今年終於能親身接受殊榮感到鼓舞。阿濃亦感謝學生及老師們的錯愛,引用中國著名作家郁達夫的詩句「猶吐青絲學晚蠶」,稱自己雖然已到生命的晚年,但仍會學「晚蠶」繼續「吐絲」,表達對青少年的愛和關心。

首辦網上調查 瞭解學生選書口味

教育城今屆同時在網上進行「閱讀習慣問卷調查」,共收集到來自274間學校的20,051份有效問卷。調查指出現時閱讀時間較長的中小學生,均最常在家中閱讀,而學生的閱讀動機主要是消閒。此外,中、小學生最喜歡閱讀的書籍類型分別是「漫畫與繪本」和「科幻小說」,中學生對文學小說的接受程度高於小學生,且閱讀口味較多元化。調查亦發現中學生的電子閱讀習慣日趨普遍,雖然紙本書籍是學生的最主要閱讀媒介,但電子書籍程式在中學生更流行,有助中學生善用閑暇時間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