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舞台藝術家甄詠蓓發起童迷香港藝術計劃「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夥拍一眾藝術家、自然教育工作者及心理學家,為六至十二歲兒童設計了一個橫跨一年半的計劃,推動「大地藝術×環境友善×沉浸式劇場」的概念,喚醒兒童對自然、生命和環境的感知,對抗「大自然缺失症」,重建身心靈健康。

對抗「大自然缺失症」

美國資深記者暨暢銷作家李察.洛夫於二零零五年出版的書籍《失去山林的孩子》中,提出了「大自然缺失症」一詞,意指人長時期和自然疏離,可能會導致感覺遲鈍、注意力不集中、缺乏好奇心與想像力,甚至出現抑鬱與焦慮等情緒問題,藉此呼籲社會要注意自然體驗對於兒童發展的重要性。針對「大自然缺失症」這個課題,甄詠蓓為香港的小朋友打造全港首個集精神健康、表演藝術與大自然元素於一身的大型藝術活動,推出別開生面的「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計劃。計劃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包含四大兒童自然及藝術工作坊,有結合戲劇教育和農場耕作的環境劇場、帶領孩子到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觀鳥並製作鳥兒手偶的自然手作活動、利用再造回收材料製作敲擊樂器的自然律動工作坊,以及由觀鳥達人帶隊觀察候鳥,並由獨立唱作人帶領用候鳥鳴聲進行音樂創作的環境音樂工作坊。

第二部分是十二月推出的全港首個與大自然共融大型沉浸式劇場節,夥拍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讓第一部分的四大工作坊進駐現場不同角落,邀請參加者一邊欣賞「再翅飛飛」背後的神鳥故事,一邊遊走並體驗各個區域的活動。最後所有參加者會參與一場大型巡遊,一同帶着大型的神鳥模型步行上山,讓神鳥回巢生產,為世界誕下色彩。最後是學校巡迴展覽與分享,把第一及第二階段的拍攝紀錄帶到校園分享,藉此推廣藝術與大自然的力量。第一階段的四大工作坊會陸續免費開放予公眾及本地學校團體參與,而第二階段的沉浸式劇場節歡迎所有公眾人士參與。

結合戲劇教育和農場耕作的環境劇場,讓小朋友真正體驗到農耕的樂趣。

讓藝術與自然重塑兒童的心靈價值

甄詠蓓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小朋友,以往創作過很多兒童戲劇,並於二零一八年按國際形體劇場導演及教育家David Glass為聯合國領袖訓練而設計的Lost Child Project創意培訓為藍本,策劃「Lost Child Project Hong Kong」,藉此提高公眾對兒童和青少年精神健康的關注,重建他們的心靈價值和快樂。「小朋友的壓力從何來?首要當然是學業,它被扭曲成一種惡性競爭和展示自己能力的方法,非為追求和吸收知識。這種壓力不單只學生,其實成年人都承受不了。加上極長的課時和課外的補習,孩子們根本沒有時間休息。香港這麼小,卻連搭程車去行山都變得奢侈!其實孩子的成長還需要有朋友、需要玩耍,更需要休息,我們卻偏偏缺乏這些。」家長忙於工作,身心疲累,未能真正瞭解大自然的好處,亦是孩子們遠離大自然的原因之一。

「再翅飛飛」故事中的神鳥,其實是大自然的化身,甄詠蓓希望藉由神鳥復原並誕下色彩的故事,讓孩子從大自然中重新獲得他們或失去或被破壞的能力,包括溝通能力、表達能力、創造力、復原力、自信和勇氣等,重新建構自我價值。「大自然很奇妙,它本身充滿強勁的生命力,當人走進大自然,很容易感受到這股力量,說話都會放聲一點,會想在草地上奔跑,這是本能。相信大家仍記得疫情時去行山,尤其能感覺到拘束與自由的差別。大自然對兒童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喚醒他們身體各部分應有的觸覺。我們從事藝術表演的,尤其着重觸覺和身體協調,小朋友也需要,所以我們希望藉着計劃讓孩子們有機會親身接觸大自然,充分感受它的包容。在自然環境中多呼吸、多流汗,對身體也有很多好處。」

小朋友在農夫指導下學習為農田澆水。

萬物有時,孩子成長有時

甄詠蓓的育兒心法亦參考了大自然的規律,她深信「萬物有時」,天地萬物有自己的生長時間,孩子的成長亦一樣。「我念中醫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人蔘其實可以自己在家種,不過種成後沒有補身的藥性。它的藥性是來自特定的水土、氣溫和地勢,就如小朋友一樣,他們每個都有自己所需的成長條件,家長該因應需要來幫助他們發展,正如你很清楚該用甚麼插頭為你的手機充電,這種邏輯一樣適用在育兒上。孩子成長有時,他們都有自己的時間表,像有些國家不同意孩子過早執筆寫字,是為了因應孩子手部大小肌肉的發展進程。只要因時制宜,孩子到達那個階段自會踏出相應的步伐。我女兒中三開始才忽然想專心讀書,雖然起步較別人遲,但她有種運動員的衝勁和決心,最終成功入讀自己最喜愛的科目和心儀的大學。」甄詠蓓認為父母們要學習等待和有耐性,「要想得長遠一點,人生很長,有些事情要放鬆一點。」

從藝術或運動建立內在價值

從事表演藝術多年,甄詠蓓認為藝術是很平等的一回事,不論畫畫唱歌,只要喜歡,人人都可以做。她認為表演藝術與大自然一樣對兒童有很多好處,除了可以鍛鍊毅力、學習接受失敗、學習合群,和導人追求真善美之外,也可以讓孩子們被注視。「兒童和青少年都很需要站在鎂光燈下的機會,需要被人看見。只要是孩子喜歡做的事情,他們自然會追求更上一層樓。藝術是一種個人價值觀的表達,也是創造力和想像的表現,這些內在價值不是靠比賽得來,也不是靠考級得來,小朋友並不能透過考級感受到音樂的好處。我希望家長能為子女找一門他們真正喜歡的藝術或運動投入其中,培養他們的毅力和意志,建立內在價值。不是由家長選擇,不為比賽贏獎,而是子女真正感興趣的體藝項目。我不否定比賽的好處,但學習的出發點不應該是參加比賽。」

甄詠蓓與女兒感情要好,她相信家長的陪伴和在場是子女健康成長的其中一個關鍵。「我很喜歡跟女兒分享自己小時候的故事,她很愛聽,很想知道媽媽小時候是怎樣的。隨後我又會打蛇隨棍上,叫女兒分享她在校園內的事。保持這種雙向的溝通很重要,將來孩子遇到問題會樂意找你分享。為甚麼孩子去到公園仍不時回到父母身邊,要你看着他溜滑梯、盪鞦韆?因為他們很需要家長在場、注視和認同。做父母真的要花時間多陪伴子女,不要自己斷絕跟孩子的溝通,更不要成為子女的壓力源頭。」

「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計劃冀帶領香港的小朋友從大自然和藝術之中重建心靈價值和快樂。

童迷香港藝術計劃「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獲藝能發展資助計劃資助,並獲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擔任生態教育及場地伙伴,聯同藝術家、自然教育工作者及心理學家,特別為香港的小朋友打造全港首個集精神健康、表演藝術與大自然元素於一身的大型藝術活動。作為藝術界中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先鋒者,甄詠蓓與團隊亦以環保減碳、減少浪費作為計劃的創作宗旨,希望積極參與可持續發展的做法成為藝術界的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