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盡快遏止新冠疫情,各地都有不少科研人員着手研發提高消毒效能的方法。早前,香港科技大學團隊研發了一種提升消毒效率的新方法,並製造了一款消毒衣櫃。研究團隊指把衣物放進消毒衣櫃,能於一分鐘內殺滅衣物上99.99%的細菌病毒。團隊目前正於保良局轄下三間學校試行,放置消毒衣櫃供學生使用。

Source:香港科技大學

由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電子封裝實驗室主任李世瑋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了一種提升深紫外線(UVC)發光二極體(LED)消毒效率的新方法,並在創新科技署的資助下,製造了一款消毒衣櫃。消毒衣櫃約高兩米,裝有由團隊設計的新型深紫外線LED反光杯,把物件放進衣櫃後,只須一分鐘便可殺滅表面99.99%的大腸桿菌及金黃葡萄球菌。李教授指,此項技術理論上可殺滅一般病毒,但暫時未能取得新冠病毒進行實驗,效果有待證實。

Source:香港科技大學

團隊現正與保良局合作,在其轄下三間特殊學校放置消毒衣櫃,供學生使用。衣櫃內也特別加設分隔層,讓學生可以同時把衣物和玩具等物品放進消毒衣櫃。保良局表示希望與科大繼續合作,把有關創新技術推展至其他院舍及服務單位,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惠。而團隊亦表示,將繼續探索及研究新技術,例如具自我清潔功能的空氣淨化器、冷氣機、飲水機或掃地機器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