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又稱眼眉跳、眼眉調或眼瞼痙攣,意指眼皮(眼瞼)內的肌肉不自覺地不停收縮,即使我們用手按着,眼皮仍會跳過不停。 發生眼皮跳的成因約九成是由於睡眠不足、眼睛過分疲勞、精神過度緊張等。
雖然坊間有很多以眼皮跳動來占算運氣的方式,除了分左右,還會依據發生跳動時的時間來推測命運,這些說法實在很不科學。與其呆着擔心,不如早點睡覺,只要養好精神,眼皮跳便會不藥而癒了。當然,若眼皮跳動的情況持續數天,甚至發現眼角和嘴角突然下垂,便要快快求醫,因為有可能患上顏面神經麻痺呢!
談到眼睛,不少人亦相信看了不該看的東西便會生「眼挑針」。其實眼挑針也稱為針眼,也是眼瞼毛病的一種,主要成因是受葡萄球菌感染,導致眼皮部位出現黃白色膿疱。當中又以衛生習慣不佳,又或是愛用手揉眼的人特別容易感染,若精神狀態欠佳、過度疲累、偏食、睡眠不足等便會使抵抗力下降,感染的機會亦更高。
若真的患上眼挑針,不要只顧回想自己過去數天看過甚麼呢!要紓緩病情,我們應該多注意眼部清潔,情況嚴重的話應主動求醫,並使用眼藥水或藥膏治理患處。除此之外,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也非常重要,多喝水、多吃蔬果和保持充足睡眠,三數天便可痊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