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行山成為了熱門消閒活動,不少家長都趁周末帶小朋友到郊外「放電」。雖然行山有益身心,不過稍有不慎可能會發生意外,本港去年需要消防員攀山拯救的個案超過六百宗,較前年上升了逾兩倍。消防處提醒行山人士多加小心,並建議大家留意行山安全事項。

消防處建議的山嶺活動注意事項:

#1 選擇安全及合適的行山路徑

出發前應詳細計劃行程及路線,選擇有明顯路標的山徑,並須考慮自己及同行人士的身體狀況、裝備及能力,評估路線長度、坡度、路面狀況及所需時間是否合適。計劃時應預先瞭解固定網絡緊急求助電話的位置,以及中途可供撤走的路線。

#2 留意天氣狀況

在惡劣的天氣下最容易迷失方向,因此應在出發前及途中時刻留意天文台的最新天氣消息,如知道天氣將會變壞,應及早改變計劃或取消行程。應避免在酷熱、濕度高、無風或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甚高或嚴重的日子行山。天文台的香港遠足路徑天氣服務提供遠足及攀山天氣資訊,可供行山人士參考。

#3 依循已計劃的行山路徑

行山途中切勿隨便更改已定的路線、嘗試走捷徑或進入樹林。其間必須清楚自己及同行人士的體力和健康狀況,應該量力而為。如在山上迷路,應原路返回,不應強行前進。切勿走近崖邊或攀爬石頭等,避免下墮風險。

#4 選擇合適行山衣著及裝備

行山應穿著輕便服裝、淺色長袖衫和長褲、有護踝和鞋底有凹凸紋的膠底遠足鞋,並佩戴合適的帽子遮擋陽光或保暖。應攜帶充足食水及食物、後備衣服以及野外照明用具。另外,亦應配備郊區地圖、指南針、衛星定位儀及電量充足的流動電話,以備不時之需。

#5 切勿單獨進行山嶺活動

切勿獨自一人行山,應結伴同行,遇到突發情況時可互相照應。較理想的人數是四人或以上,並且應由行山經驗豐富和熟悉路線的領隊帶領。

#6 善用「GPS遠足留蹤」服務

行山前可經「保安一站通」或「郊野樂行」應用程式登記「GPS遠足留蹤」服務。啟動服務後,應用程式會於二十四小時內或遠足者關閉服務前,透過使用者手機GPS 定位,自動定時記錄使用者位置。有需要時,救援人員可透過定位資料協助搜救有需要人士。定位資料經加密後會儲存七天,如期間沒有搜救要求將自動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