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小讀者們會如何排解心情呢?有人喜歡玩玩具和看電視,亦有人會選擇看書或做運動。其實減壓的同時,也可以把握機會嘗試新事物及發掘新興趣!Dyelicious染樂工房最近推出了《親子故事紮染體驗》活動,利用廚餘去製作出一件件色彩繽紛的衣服,又能提供給大人及小朋友一個能放鬆身心的場所,抒發負面情緒的同時也能支持環保,實在一舉兩得!

紮染是甚麼?
紮染是一種把「紮作」和「染色」結合的技術,源自日本的平安時代,即約七九四年到一 一八五年左右。紮染師會先利用橡筋、波子及木夾等工具捆綁布料,再將其染色,完成後被捆綁的地方便會出現留白的圖案。

染樂工房十分有創意,想到可以利用剩食裏的天然色素作為染料,加進歷史悠久的紮染工藝。當中所用到的食材均來自香港本地的食物生產及供應商,並會確保當中不含任何化學成分,收集食材後也會進行嚴謹的分類和消毒工序,務求令家長與小朋友都能安心參與!
最近,工房更組織了名為《親子故事紮染體驗》的一系列活動,讓父母及小朋友都能親自體驗紮染的過程,感受看似是垃圾的廚餘當中的無限可能性,並在創作圖案時訓練自己的實驗精神。製作衣物的同時,大會亦會根據每次活動的主題準備與剩餘食材及珍惜大自然有關的繪本,透過生動繽紛的插畫帶領孩子認識傳統染色工藝,並提升他們的環保意識。

椰菜藍染體驗《藍色小洋装》
受紫椰菜美麗的藍紫色所啟發,大會將與到場的小朋友一起閱讀名為《藍色小洋裝》的繪本,認識台灣三峽的紮染文化,並與書中主角一起回歸自然生活。
日期:1月31日及2月8日
時間:11:30-13:00及14:30-16:30

薑蔥黃染體驗《剩食小洋葱》
《剩食小洋葱》則以小洋葱的角度講述食材從在土裏成長,到最後化作艷麗染料的一生,從而教導孩子珍惜食物。
日期:1月11日及2月2日
時間:14:30-16:30

櫻花粉染體驗《樹木真重要》
這繪本則貼近櫻花樹的活動主題,希望能讓孩子明白到樹木對大自然及我們人類的重要性。
日期:1月30日
時間:14:30-16:30

以上活動均會於染樂工房 PMQ 體驗館舉行,詳情請到染樂工房的網站bit.ly/2PLqMx8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