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新生兒,為家庭添上無限喜悅,與此同時父母亦忙於挑選各種嬰兒用品,最常用的當然非紙尿片莫屬。不過紙尿片帶來的污染問題不容忽視,據估計全球每年有近二百億塊紙尿片被送往堆填區,需要長達五百年時間才能分解。育兒界近年再次掀起使用尿布的熱潮,為愛護地球的家長提供傳統選擇。
即用即棄紙尿片的出現為家長節省了不少善後工夫,然而同樣帶來其他隱憂。不少研究發現紙尿片使用到漂白劑、螢光劑和黏合劑等化學物,不但會刺激嬰兒幼嫩脆弱的肌膚,更可能影響其荷爾蒙水平,嚴重的話或會導致不育。過於依賴紙尿片亦令家長疏於更換,增加出現皮膚敏感的風險。而最令人關注的問題是紙尿片內合塑膠,焚燒後會釋出致癌污染物二噁英,所以只能運往堆填區作自然分解,成為固體垃圾的一大源頭。

新式環保尿布

新式尿布因以上隱憂應運而生,一般最外層布料有防水透氣膜,保持嬰兒肌膚乾爽,中間放上柔軟且吸水力強的布料,有助防止尿液滲漏,效果不比紙尿片遜色。例如本地環保牌子GreenBeginnings研發出尿布褲外層與尿布芯分開的設計,並已取得專利,提供兩層防漏保障之餘,更有足夠空間讓空氣流動,減低長出熱痱和尿疹的機會。清理時只需將尿布用清水及洗衣液或梳打粉泡浸,然後如常用洗衣機或人手清洗,方便循環使用。相比即棄式紙尿片,尿布或許非最簡單快捷之選,不過從健康、環保及經濟角度來說,絕對值得家長一試,讓各位從嬰兒用品入手實踐有機生活。

詳情︰http://www.greenbeginnings.com.hkwww.facebook.com/greenbeginnings.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