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是一位年僅16歲的環境保護鬥士,早前獲得北歐理事會環境獎,但她表示不會去領獎,因為解決氣候變遷的行動不需要得獎,要由掌權者傾聽科學的意見,而不是紙上談兵。

桑柏格於2018年8月發起罷工罷課運動,名為「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號召學生到議會外為氣候議題抗議,接下來幾次的行動越來越多人響應參加,她也因此受邀到2018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致詞。她表示,不把危機當作危機,就無法解決問題,文明和生物圈正在被犧牲,因為只有極少數人有機會賺大錢,代價卻是由大多數人來承受。

桑柏格今年5月登上時代雜誌的封面,被譽為是下一代的領袖,9月的罷工罷課活動,各地更高達400萬人一起參與。

跨國會合作機構「北歐理事會」(Nordic Council)提名桑柏格入圍環境獎,並於10月29日宣布得獎,可獲得獎金35萬丹麥克朗(約40萬港元)。但她在Insagram上表示,自己不會去領這個獎,保護環境的行動不需要的獎項,北歐國家在氣候和環境議題上享有盛名,但在減少碳排放和人均生態足跡上 ,這些國家並未盡一份心力,掌權者要傾聽專家的意見,做出實際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