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足球是全世界的共通語言,能無分界限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位於蘇丹和南蘇丹邊境的特別行政區阿卜耶伊(Abyei)一直飽受暴力與衝突影響;無國界醫生團隊上月在這裏舉行了一場精彩的足球賽,與當地社區同樂。在非洲遼闊的藍天白雲下,球員透過旋轉、飛躍、長傳急攻等無聲交流,暫時忘卻球場外的烽火連天。

自南蘇丹於2011年從蘇丹獨立出來,兩國在阿卜耶伊的領土爭端懸而未決。去年二月,區內的阿哥克(Agok)爆發族群間的暴力衝突,導致約七萬人逃離家園,部分湧入阿卜耶伊鎮和特维克(Twic)縣,無國界醫生亦將醫療護理工作轉移到這兩個地區,繼續支援流離失所者。近月蘇丹衝突爆發後,該地區的局勢更添緊張。

2022年,數以萬計的人爲逃避在阿哥克發生的衝突而於境內流徙,不少人前往阿卜耶伊鎮。圖爲當時這批境內流徙人口居住的營地。©Christina Simons

無國界醫生在阿卜耶伊的項目統籌卡利勒(Abdulrahman Khaleel)剛上任兩個月,當時到埗不久的他一直在尋找凝聚社區的契機,加強組織與當地人的連繫。他說:「我想創造一些東西去吸引社區的注意力,並把大家召集到同一地方。因此,我提出成立一支由無國界醫生員工、南蘇丹衞生部員工和日常工作人員組成的足球隊,透過一起踢足球提高士氣,令項目的員工變得更團結。」

無國界醫生足球隊隨即成立——員工無須擁有「球王」美斯的腳法與C朗的體格才能加入,只要有興趣,所有人均可以成爲球隊的一份子。在地方當局和青年代表的協助下,首屆無國界醫生籌辦的足球賽上月正式舉行。賽事一連持續數天,並請來12支當地球隊一同參賽,更重要的是,不少當地居民與社區領袖前來觀賽,社區參與的規模遠超預期。當無國界醫生足球隊上場時,更掀起了全場高潮,反映各界的連繫已超越醫療援助的關係。

在球場上,比賽雙方暫時放下了日常角色,以球會友。 © MSF

因爲這場友誼賽,無國界醫生員工得到一個獨特的機會,在日常的醫療工作以外與社區交流。卡利勒指球賽為社區帶來的正面影響,他欣喜地表示:「我們想不到竟然有這麼多本地人前來觀賞球賽,尤其是無國界醫生上陣的那一場…… 我不會忘記其中一位隊員在比賽結束後,前來對我說:『球賽真是個好主意!人們現在談論的是足球,而不是戰爭和衝突』」。

觀賞決場的人數眾多,甚至包括阿卜耶伊的地方政府首長。©MSF

阿卜耶伊球賽的意義,遠超一場比賽——它充分體現了互相融合、團隊合作和多樣性,更展示了人道社區參與如何使人團結。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在阿卜耶伊提供醫療護理,而近年當地的團隊一直在關注項目內的多樣性、公平和包容,並通過培訓和發展計劃將當地員工晉升到管理崗位。南蘇丹的人力資源主管薩塔爾(Reena Sattar)表示:「在南蘇丹,我們現時有女司機和男助產士,雖然聽起來是一件小事,但10年前這並不存在。」

頒獎儀式前,天公造美,球場上空出現一道彩虹。©MSF

按此瞭解更多無國界醫生於南蘇丹的最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