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調節睡眠/清醒周期的機制包括:

#1 晝夜節律:
生理時鐘與天地遙相呼應,與日光和温度變化互相配合,協調核心體温、新陳代謝及身體功能,並掌管睡與醒的時間。固定作息、早睡早起,可強化晝夜節律,改善睡眠;相反,不規律的睡眠會擾亂生理時鐘。

(示意圖)

#2 睡眠意欲:
優質睡眠可修復身心,消除疲勞。隨着我們投入新的一天,睡眠意欲會從早到晚逐漸增加。假如我們午睡,晚間的睡意便會減少,或難以入睡;如睡眠不足,睡眠意欲則會提升,令人快速入睡,且睡眠質素較好。

#3覺醒因素:
各種活動、刺激與壓力、飲食、藥物、健康狀況及疾病等,可影響精神狀態及清醒的程度,對沖睡眠意欲,甚至提神。

要改善睡眠,可先掌握調節睡眠/清醒周期的機制,並嘗試實踐以下的建議:

#1 每天定時就寢和起床,可在清早安排喜愛的活動以推動改變

#2 日間環境宜光亮些,臥室則可較昏暗,並避免過量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減少吸收藍光

#3 每星期三天以上做三十分鐘的帶氧運動,戶外尤佳,但不宜在睡前兩小時內進行

(示意圖)

#4白天小寐應少於一小時,並應安排在下午三時前

#5 睡前三小時避免攝取咖啡因、尼古丁及酒精

#6 睡前一小時作鬆弛身心的活動,如聽音樂、按摩或拉筋

#7 上床後避免思考俗務或影響心情的事情

#8 不宜在床上閱讀、看劇或吃東西,應讓身體「學會」睡床只為睡覺而設

#9 若三十分鐘後仍未能入睡,可做點單調的事情,增加睡意,如整理書桌或衣櫃等。

如有疑問、情緒困擾、身體不適,或嘗試以上方法兩星期後仍沒有改善,應請教醫生,切勿胡亂服用安眠產品或藥物。

撰文:林永和醫生/原文題目:《改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