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澳洲衛生部發布消息,有兩人懷疑在進食受污染的煙三文魚後,感染李斯特菌死亡,涉事懷疑受污染的三文魚,相信來自塔斯曼尼亞,不過官方稱未有三文魚生產商違反食物安全規定。

澳洲兩人疑食用染李斯特菌煙三文魚致死_黃巴士

塔斯曼尼亞州政府則表示,目前未有三文魚生產商違反食物安全規定。當地衛生部官員警告,孕婦、長者、嬰兒及免疫系統較弱等高危人士,應避免食用有關食品,並提醒人民在處理、預備及貯存食物時要確保食物安全。

澳洲兩人疑食用染李斯特菌煙三文魚致死_黃巴士

根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李斯特菌能在低溫環境下生存,並可在受污染的冷藏食物中繁殖,不過可以在烹煮過程中消滅。李斯特菌病主要透過進食受污染的食物而傳染,亦有機會存在於以下食物︰

1)存在於受污染而未經煮熟的食物,如蔬菜、生肉
2)加工食物、凍食肉類,亦可能在製作過程中或其後受污染
3)保質期較長(超過5天)的冷凍即食食品(例如煙燻三文魚和凍食肉類等)
4)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奶類製成的芝士(尤其是軟芝士和半硬芝士)預製或預先包裝沙
5)預製或預先包裝沙律

澳洲兩人疑食用染李斯特菌煙三文魚致死_黃巴士

市民務必謹記,孕婦、初生嬰兒、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弱的人士,受感染的風險較高。而李斯特菌病的潛伏期約為 3 至70 天,病徵一般在感染後 3 星期出現,如患者出現發燒、頭痛、腸胃不適等病徵,如噁心、嘔吐及腹瀉等,就如速速求醫,否則有機會出現如腦膜腦炎或敗血症等的嚴重併發症,